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山西“打老虎拍苍蝇”提速惩腐 7745人处分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刘宇 编辑:严欢 2013-11-21 09: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7745人受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干部13人,县处级干部161人

  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共有7745人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干部13人,县处级干部161人。这是记者11月19日从省纪委获悉的。

  今年以来,我省始终高悬反腐利剑,既“打老虎”抓大要案件查处,也“拍苍蝇”不放过基层腐败案件,同时持之以恒惩治作风顽疾,严肃查办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在接受举报、初核线索、立查案件等各方面较同期均有增长。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6663件,同比增长15.32%;立案7144件,同比增长12.26%;结案7035件,同比增长11.08%。

  反腐败必须先“打老虎”。今年以来,已立查县处级以上干部案件175件,同比增长15.89%,其中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比增长50%。省纪委监察厅严肃查处了长治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某,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李某某、晋城市原政协副主席申某、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原董事长杜某某、晋中市原副市长郭某某、夏县公安局原局长孙某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均给予了严肃的党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如:太原市纪委查处了市科技局原局长王某某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大同市纪委查处了市供销社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任王某某贪污受贿案;长治市纪委查处了市林业局原局长张某某、副局长连某某等人受贿并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案;晋城市纪委查处了市物价局原局长谢某某贪污受贿案,等等。

  在“打老虎”的同时,“拍苍蝇”也从未停手。对于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决不手软,坚决进行查处。今年1月至10月,查办涉及乡、村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处分3795人,同比增长13.32%;查办发生在国土资源部门的案件,处分179人,同比增长35.61%;查办发生在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等政法机关的案件,处分363人,同比增长3.58%;查办发生在教育、医疗卫生部门的案件,处分396人,增长5.07%。这其中,不乏典型案件:晋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负责人白某某在审批车辆号牌、车辆上户、驾驶员考试中设置障碍、收受贿赂;忻府区三交镇民政助理员王某某索贿受贿、违规办理低保、贪污克扣危房改造资金;稷山县农机局农机管理站站长王某某利用其负责农机购置补贴审批工作之便利收受贿赂;和顺县义兴镇任元汉村支书冀某某伙同村委主任、会计共同贪污、挪用公款等案件。这些案件尽管涉案人员级别不高、涉案金额也不是太大,但直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性质恶劣,影响很坏。

  此外,对于作风方面的问题也没有放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严肃查办相关案件633个,处理7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2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6人,乡科级以下干部568人。一批违反“八项规定”、大操大办、公车私用、超标准装修办公室等作风建设方面的典型案件得以查处,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记者刘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