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江河保护治理的“湖南探索”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泫仁 编辑:王娉娉 2013-11-19 10: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长杜家毫接受专访时强调,推进湘江的治理和保护,关键在于解决资金、技术和管理三个方面的关键问题。(湖南日报11月18日)
  
  近年来,湖南省一直治理于湘江流域的保护与整治,提出打造“东方莱茵河”的宏伟设想。省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把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坚定不移地予以全力推进。这种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做法和担当,令人鼓舞。
  
  前景美好,道路曲折。现实中,流域治理从来都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民生方方面面,利益关系错综复杂,问题矛盾相互交织。湘江治理钱从何来?重金属污染怎么办?沿江排污企业怎么整顿?如何协调处理饮水安全和航运安全?……一系列已知和未知的紧迫问题摆在面前,考验执政者的智慧和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状况,杜家毫省长指出“资金、技术、管理”三大关键,无疑抓住了牛鼻子,找准了着力点。
  
  从国际国内经验看,不论是上世纪中叶的欧洲莱茵河还是日本的琵琶湖,亦或是上海苏州河,治理过程中都耗费了巨额资金,湘江治理也不能例外。杜家毫省长提出国家支持、地方投入、积极企业主体、市场招商“四位一体”的引资模式,集中力量保证湘江治理资金,可谓既“拓源”又“整流”,把钱花在刀刃上。
  
  技术创新是治理湘江的根本动力。从现实情况看,湘江治理涉及一系列现实问题:重金属污染问题亟待解决,饮水安全和航运需求之间存在矛盾……只有靠先进技术作支撑,才能让宏伟规划变成现实,实现用最小代价获得最大收益。湖南实行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既着眼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可持续研发能力建设,不仅将为湘江治理奠定坚实基础,也在为全国探索一套可复制的河流治理技术体系。
  
  湘江治理涉及多部门职能,是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激烈碰撞,需要强有力地举措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来推动。明确目标、严格奖惩,落实责任、分步实施,吸收社会力量和国际力量参与,特别是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湘江流域各级政府一把手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湖南省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广泛发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既有动真碰硬的“硬”举措,也有科学合理的“软”策略,充分体现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义。
  
  可以看出,湖南省提出治理湘江,绝不仅仅是喊喊口号,而是下了真决心、花了真工夫,既有“壮士断腕”的勇气魄力,也有“徐图渐进”的战略谋划,体现出对问题的全面把握和对困难的正确预计,更彰显出湖南省政府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敢啃“硬骨头”的责任担当。一系列敢为人先的科学谋划和探索,让“东方莱茵河”的梦想日益真切和清晰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