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杜家毫治湘江的民本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左进右出 编辑:王娉娉 2013-11-19 10: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注意到你们湖南日报问卷调查后提供的这样一组调查数据:有95.75%的被调查者认为保护与治理湘江主要依靠各级政府。因此,我们要求湘江沿线各级政府一把手总负责,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落实。”日前,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就湘江保护与治理答记者问时如是说。(《湖南日报》11月18日报道)
  
  “95.75%的被调查者认为保护与治理湘江主要依靠各级政府”,反映的是一种强烈的民意民心。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理应以“民心”为本。
  
  要知民心。“民心”是梦想,就是老百姓们都有一个青山绿水、美丽家园之梦。“民心”是期待,面对严峻的污染问题,民众期盼着各级政府切实作为,采取措施。“民心”是信任,高达95.7%的被调查者认为保护与治理湘江主要依靠各级政府,说明绝大多数民众都把希望寄托在各级政府身上,都信任各级政府的施政能力和水平。“民心”也是鞭策,面对民众的梦想、期盼和信任,各级政府部门理当积极回应,拿出实招,见到实效,不要让群众的梦想变空想、期盼变失望、信任变质疑、鞭策变抱怨。
  
  要顺民心。目前,湖南省已经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更重要的是,针对“95.75%的被调查者认为保护与治理湘江主要依靠各级政府”这一民意所向、民心所求,各级政府不回避、不推卸,明确一把手总负责。杜家毫特别强调,对湘江流域的污染治理,将率先对各级政府一把手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湖南就从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开始。这样的举措,显然是有力地回应了民意诉求,顺应了民心期盼。
  
  要得民心。政府的一切工作,理应以“得民心”为追求、为标准,这是各级政府服务民众的必然要求,也是由现代政府、人民政府的本质所决定的。环境究竟保护得好不好,污染治理效果究竟如何,归根到底不是由政府自己说了算,更不是由官员自己说了算,而是要老百姓说了算,老百姓满意了,保护与治理工作才算是做好了。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出发点是因为湘江承载着全省60%的人口,事关老百姓的粮食和饮水安全,落脚点是要切实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好,为子孙后代留一江清水,留下永续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换言之,出发点是“民心”,落脚点也是“民心”,这应该是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根本。
  
  湘江治理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出力的全民工程,也是知民心、顺民心、得民心的伟大工程,自然能够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做到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事半功倍。可以相信,有了“民心为本”的保护和治理新理念,未来的湘江,一定是散发着鱼香、稻香的“香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