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杜家毫与湘江一号工程的多重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江山椒 编辑:王娉娉 2013-11-19 09: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山椒
  
  9月22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湘江流域保护与整治委员会会议并讲话。会议决定,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定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综合治理湘江,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11月17日,就“一号重点工程”的意义、湘江治理与保护的具体举措、关键难点、沿江八市如何联动、公众如何参与保护等问题,杜家毫接受了媒体专访。从杜家毫一连串治理湘江的举措,我们可以解读以下几重含义。
  
  “湘江一号工程”决定的出台体现出一种责任意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湘江保护与治理工作不是今天才开始的,历届省委、省政府都为保护和治理湘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1年3月,《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湖南就担负起为国家大江大河治理探索经验、提供示范的重大使命。国家要求我们必须在“十二五”见到成效,在这离“十二五”只剩下两年多时间里,如何确保使湘江污染的趋势得到遏制,开始实现水质由下降到提升的转折,不负国家重视支持和全省人民期望,就是对湖南当今主政者责任意识的考量与检验。特别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使得这次把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省政府的“一号重点工程”来抓,就既保持了工作连续性,也体现出这届省政府对中央精神有效有力地贯彻与落实,让接中央的“天线”与通湖南的“地气”,找到了最佳的结合点,必将得到广泛的支持,取得可喜的成绩。
  
  实施好“湘江一号工程”是打造“东方莱茵河”的起码认知基础。“东方莱茵河”在哪里?在汉代贾谊的“不忧河”里,在当年屈原的《怀沙赋》中,不忧命,但忧民;不忧己,但忧国。湘江所含蕴的此种精神特质不就是奔流湘水一去不回、视死如归的精神写照吗?荣华富贵皆可化为阵阵轻风,唯有爱国爱家乡爱人民的忠诚情操随湘流进退自得、风不能靡、波不能流,奔腾不息。正是有了湘江这种特质,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更加重视、更加努力、更加有效地来保护湘江,那也就顺理成章、情至所归。就可以足够地认识到湘江对于湖南的重要性、治理湘江重金属污染的紧迫性和湘江水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正如杜家毫省长所言,正是基于对湘江保护和治理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的认识,我们提出把湘江水质达标、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摆在优先位置,就能够让环保逐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同心协力共治同管,不达目标,决不罢休。
  
  做好“湘江一号工程”其实也是圆湖南人民的“中国梦”。在周强在任时,他就说过,“一要把湘江流域建设成为湖南的经济发达地区、文化繁荣地区、生活宜居地区”、“二要使湘江真正成为一条流淌文化的河流、流淌哲学的河流、哺育新时期湖湘人才群的河流。”这条“东方莱茵河”的未来美景,道明了“东方莱茵河”的特质,也为“东方莱茵河”的治理与保护找到了“风向标”。瞄准重金属污染治理这个“箭靶心”、扎紧重污染产业治理这个“要塞口”、备足治理资金这个“粮食袋”、打造湘江风光带这个“宜居地”、建设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这个“联合体”,虽依旧任重而道远,但也就找到了解决资金、技术与管理这些难题的有效良方,就可以有底气、有信心、有力量翻开湘江治理的新画卷。
  
  完成好“湘江一号工程”已成为交给湖南人民的“一份答卷”。由全省人民选出、代表和领导全省人民奔小康的省政府一班人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怎么体现?在这里,在这关系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大局、并与广大人民生命生活息息相关的民心工程。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本,水为生命之源。目前湘江流域的用水安全,已影响到湖南省的粮食、食品安全;实施“一号重点工程”,破解这一关系全局的难题,把喝水、蓄水、用水、治水的关系处理好,就是百姓一直期待也严格要求的标准答案。为此,在省级层面成立湘江保护协调委员会和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委员会,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和市县推进“一号重点工程”也好;还是率先对湘江流域各级政府一把手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也罢,省政府着力推进八市联动、实现“一江同治”,就是要破环保困惑、敲治理拦路虎的有力举措和可喜行动。
  
  可以说,湖南省政府已经部署下攻坚地图,省长已经吹响集结号令。如何筹集、用好有限的资金;如何发动和引导好可用力量参与到湘江保护中来,使之成为政府部门“自觉”的“眼睛”;如何在坚持饮水安全基础上,考虑综合发展航运、旅游、发电等功能;如何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用制度保母亲河一江清水;等等,都将成为以杜家毫为带头人的这届省政府的“一号重点工程”,也必将成为其“一号政绩工程”!因为,这里有民心,有科学,有文化,又宜居环境,有科学发展,这就等于给湖南几千万人民创造出了一个美好的明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