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深入落实“一号工程”,努力建设美丽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艾伦 2013-11-19 00: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就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意义、湘江治理与保护的具体举措、关键难点、沿江八市如何联动、公众如何参与保护等问题,杜家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11月18日《湖南日报》)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被湖南省政府列为“一号重点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是由湘江流域环境污染现状和湖南省政府治理污染勇气决定的。从杜家毫省长的专访中可以知道,湖南省政府对湘江的治理已经下定了决心、理清了思路、采取了措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系统的治理方案。因此,当务之急是深入落实“一号重点工程”,努力建设美丽湖南。
  
  深入落实“一号重点工程”,努力建设美丽湖南,政府一把手负责是前提。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一把手理应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这是一项基础性的任务,更是前提性的工作。只有政府一把手首先挑起担子、背负责任、敢抓敢管,“一号重点工程”千头万绪的工作才会理出头来,从而真正迈开步子落到实处。
  
  深入落实“一号重点工程”,努力建设美丽湖南,群众参与是根本。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是一项系统的全民工程,毫无疑问“一号重点工程”的落实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目前,民间环保组织和“绿色卫士”自愿者已经投入到“一号重点工程”的活动之中。此外,保护湘江、人人有责应该成为湘江流域普通人民群众的座右铭,从自我做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打一场保护湘江的全民攻坚战。这样,全民参与到“一号重点工程”中来,形成治理湘江的强大合力,则保湘江一江清水指日可待。
  
  深入落实“一号重点工程”,努力建设美丽湖南,健全体制机制是保证。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是十八大以来倡导的执政理念。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也是这样,必须依靠制度来做保证,因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目前,省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了环保准入门槛,对污水排放实施最严格的惩罚措施等等。落实好这些铁一样的制度,则“一号重点工程”必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之中,吹响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美丽湖南是美丽中国的题中之义。只要政府担责,全民参与,扎扎实实落实好、贯彻好“一号重点工程”各项措施,就一定能够保护好湖南母亲河湘江、建设好美丽湖南。
  
  文/谢逸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