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解读民营湘企“致富诀”:执着与坚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康晓乔 2013-11-16 09:09: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艾华富贤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铝电容器。 记者 刘尚文 摄

  这个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穷光蛋变富豪”的故事。然而,由一穷二白晋升“中国首富”的版本却几乎没有,直到从涟源起家的梁稳根的出现。涟源商会会长肖正滔说,执着是涟商行遍天下的特质之一,“抓住机会坚持不懈就会成功。”

  无独有偶,益阳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自1985年从国营企业辞职下海后,28年以来一直做着同一件事,他说这是艾华集团从3700元起家,做到现在资产过亿的法宝。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黄利飞

  因为专注而成功

  居中生态池、两旁桂花树,观赏桔高挂、玫瑰园飘香……若非办公楼墙上镶嵌着鲜明而醒目的“艾华集团”几个大字,“湖南民营力量”采访一行,还以为误入了一座花园。这是湖南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的杰作,他说摆弄花草是兴趣所在,“喜欢就研究了一下,然后也动手修修花草剪剪枝叶。”

  因兴趣而钻研,然后付诸实践直至有所成就,这更像是他28年来创业兴业的轨迹。作为“湖南最早的民营企业家之一”和“益阳市最幸福的一个老板”,三年前艾立华说:“我20多年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要做中国第一、世界最大的电容器厂”。三年后,他的目标已经实现。从3700元起家到资产过亿,从小作坊到大集团,艾立华说他没有别的绝招,只因为“执着于事”。

  这是一个因为专注而成功的故事。而在湖南九龙集团董事长、涟源商会会长肖正滔看来,行遍天下的涟商当中有一批这样的人和事。“比如中国首富梁稳根,中国首善彭立珊,中国搪瓷第一人肖自江等,无一不是因为在自己领域坚守多年,最终收获成果。”

  抓住机会而奋进

  艾立华是多年只在一个领域钻研,而肖正滔从1991年创办校服厂开始,涉足过开发商业城、国内外贸易甚至酒业,如今他所执掌的九龙集团,产业涵盖了现代农业、内外贸易、商业地产、物业物流、酒店旅游、商业连锁和金融服务七大板块。他对于“执着坚守”的理解,是“在不同时期开拓不同的疆土,认定一个机会就坚持不懈直至成功。”

  从艾华集团在四川德阳、雅安、江苏南通等地设立子公司来看,艾立华显然亦深谙此道。“把公司设在这些地方,除了考虑电价、人工成本以外,更多的是想将产品服务做到客户的家门口,既接受客户监督又为其提供方便。”

  如此灵感与作为,还得从艾立华在四川绵阳投资创办资江电子元件有限公司说起。从1985年至1996年,益阳资江电子元件厂与四川长虹集团长期合作,但长虹集团决意在其9家供应商中精减5家,当时规模还小的资江电子元件可谓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艾立华想到了就近办厂,把产品服务做到客户家门口,而后一步一个脚印,如今公司下辖7个子公司,在美国、香港、韩国等地设有销售公司和代理商,产品已占有全球市场份额的3.5%。

  对此,这个被称为“益阳市最幸福的老板”说:“我只是喜欢这一行而已,想到过的事情不去做、不坚持做好,会后悔一辈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