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发展中的民营力量】涟源商会:涌现一批中国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3-11-15 23: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在大街小巷打听,湖南哪儿的人最会做生意,得到的答案很可能多半是娄底涟源人。关于涟源人做生意,身为长沙市涟源商会的会长,湖南九龙经贸集团董事长肖正滔有充分的发言权。
  
  上世纪80年代,涟源商人这个群体在社会上逐渐显现,当时涟商远没有如今这么有名气。肖正滔说,全国小商品起源地是邵东,从大的范围来讲,当时涟商还属于邵阳的邵商群体,随着市场的发展,涟商逐渐把小百货特别是塑料制品做得强大,涟商群体也开始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涟源的塑料制品占全国70%以上的份额。
  
  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涟源人。这一点,让同为涟商的肖正滔倍感自豪,他说,每次外出,不管是出市还是出省,都能在当地碰到做生意的涟源人。在长沙,涟商的足迹遍布各个角落。从早期的下河街、没有改造前的五一路地下商场,到现在的高桥大市场、红星市场、宝蓝街大小手机店,大部分都是涟商。
  
  “初步统计,在长沙的涟源个体户超过了5万人,私营企业、有限公司和股纷纷公司也超过5千户,在长沙形成了庞大的涟商群体。”肖正滔说,如今,在长沙就业的涟源人超过了10万,是长沙从事小商品小百货的主流群体,为长沙经济发展特别是零售、服务业发展做出了不可小觑的贡献,“大家应该知道,长沙红星商圈有个涟源百货城,那就是涟商炒起来的呀”。
  
  尽管涟源商人在湖南乃至全国占据了脚,但这股力量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还需涟商共同出谋划策。在此背景下,2007年,涟源商会本着“义利相济、精诚互助、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精神在长沙成立,这是湖南首个在长沙成立的县级市异地商会。发展至今,在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轻工建材、有色金属、能源、贸易流通等领域,累计投资高达3000亿元。
  
  更让人折服的,是涟商群体涌现出的一批批“中国第一”,中国首富梁稳根、中国首善彭立珊、中国专利第一人邱则有、中国搪瓷第一人肖自江、中国电解锰业大王曾赳雄……
  
  肖正滔说,涟源商业虽然取得了良好发展,但也面临升级换代、产业转型的问题,今后,将充分利用好国际化发展大背景,进一步“走出去、请进来”,融入国际大环境,打造国际化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