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草根金融”破解民企融资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王娉娉 2013-11-15 10:4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唐爱平 实习生 金慧

  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长沙市工商联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多年实践表明,要破解这一难题,最终还得激活民间资本,大力发展“草根金融”。

  为此,长沙市工商联不断创新服务,通过搭桥牵线,促进民间借贷健康有序,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今年4月,长沙市工商联、长沙市总商会组织省内5家实力雄厚、热心公益的民间金融企业共同出资,成立长沙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在长沙市金融办、长沙市工商联的监管下,长沙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为借贷双方提供借贷登记、信用评价、借贷担保、借贷匹配、合同公证、资产评估和法律咨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政府引导,长沙民间借贷从“地下” 正式走到“地上”。

  截至10月底,长沙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登记放款4亿元,登记借款金额3.2亿元,成交金额8000万元。其间,长沙某印刷厂,由于对应的客户账期较长,流动资金短缺400万元,一度举步维艰。而该公司能够提供的抵押物只能做银行不接受的顺位抵押。中心通过考察,联系23个放款客户,进行了多对一的资金匹配,成功为该公司提供了法定利率以内的流贷,满足了该公司的资金需求,令其起死回生。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小额贷款公司也是跃跃欲试。作为湖南省首批试点的小贷公司,成立于2009年的长沙市开福区益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益阳商会为平台,鼓励商会会员到开福区投资创业,并为其提供信贷支持。一些不具备足额抵押资产,难以在银行得到贷款的餐饮行业、医药连锁经营行业,也得到益商小贷公司的大力扶持,其中湖南十大湘菜名店“旺府”餐饮公司,在益商小贷公司连续两年的支持下,得到大力发展,开拓门店8家,成立了自己的1000亩蔬菜基地和腊制品基地,并计划发展酒店连锁品牌。先后荣获“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中国湘菜文化杰出品牌”等殊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