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发展中的民营力量】开源集团:社会责任根植企业发展中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王娉娉 2013-11-14 13: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开源集团党委书记、理事长罗可大。)

  红网记者 易征洋 长沙报道
  
  把“党员培养成高管,把高管培养成党员”、率先推出“公开承诺”,员工父母每月可领到一份“感恩费”……这一切都显得那么新鲜。
  
  湖南开源集团党委书记、理事长罗可大表示,开源集团一直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植根于企业的发展之中,致力做富民产业、责任企业,在企业得到健康、稳步发展的同时,也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湖南开源集团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自然人股东全额持股的民营企业集团。资产达数亿元,员工1200多名,全资或控股13家分、子公司和文化团体,业务涉及房地产、酒店、建筑、文化、农业科技开发等领域。
  
  全国首倡“双培”工作
  
  2000年,公司高管里只有罗可大一人是党员。2001年,公司成立党支部,明确提出要发挥党组织在集团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核心作用。2004年起,他们开展了“把高管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高管”的“双培”活动,党建工作形成了“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的良好格局。
  
  党委在全国首倡的“双培”工作,得到了中央组织部、统战部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集团党委、置业公司党支部分别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学习型党组织,集团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党建“示范创建”单位,省直“文明标兵”单位。
  
  目前,湖南开源集团理事会、总经理室、各分(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人员队伍100%为党员,集团164名自然人股东中,超过一半是党员,集团部门经理以上的人员近八成是党员。
  
  罗可大表示,“要把企业管理人员100%发展成为党员,并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素质”。
  
  每月给父母发放“感恩费”
  
  “没想到父母也能跟着我沾光,他们也感到十分感动!”28岁的小张去年应聘到开元大酒店,成了酒店一名普通员工。让他十分意外的是,远在老家的父母竟然每月领到了一笔从集团寄过去的200元的“感恩费”。
  
  罗可大说,这笔“感恩费”不打入员工的工资卡,而是直接通过邮局寄给他们的父母,是为了表述企业对员工父母的感谢。
  
  在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下,开源集团确立了“人性化管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管理理念。企业提倡“管理以员工为中心、以一线员工为重点”,尊重员工权益,以员工需求为出发点,科学规范员工言行,给员工充分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集团还提出“快乐工作”的口号。一是根据每位员工情况,对其人生职业进行了设计;二是注重人才培训培养。集团开办湖南电大专科、本科学习班各2个,每年与工程职院联合开办开源班。三是定期送骨干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与学习;四是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让员工与集团同发展、共进步。
  
  集团与每位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购买了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集团让利4000多万元,为所有自然人股东、骨干员工每人以成本价(1600元/m2)解决住房一套,为一线员工修建员工公寓,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员工生活中心,公司按每位员工家长每人每月180元标准发放感恩费,并通过定期开展工会活动、组织外出旅游等方式增加员工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