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访谈】谢建辉:用人“五用”和“五不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何冰 2013-11-13 21: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红网联合制作“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建辉应邀出席。

(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红网联合制作“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建辉应邀出席。)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建辉就践行群众路线,打造开放商务、民生商务和服务商务新形象等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建辉就践行群众路线,打造开放商务、民生商务和服务商务新形象等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红网长沙11月13日讯(记者 刘怡斌)“切实解决’四风‘问题,规范选人用人方面是一个重点,用人上做到‘四不’、‘五用’和‘五不用。”今天下午,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建辉应邀作客红网,就践行群众路线,打造开放商务、民生商务和服务商务新形象等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深入交流。
  
  根据湖南省委统一部署,湖南省商务厅党组自7月份以来,在厅机关、厅直属事业单位和归口管理的事务办全体党员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出成效,省商务厅党组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聚焦到作风建设上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具体查找以下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理想信念、责任意识、精神状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和队伍团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学风、文风、会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五是规范用权和工作标准、服务效能、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干部任用管理、培养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成效,就是要查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那么商务厅将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解决“四风”问题?
  
  谢建辉在访谈中表示,要突出重点抓整改,规范选人用人方面是一个重点,用人上做到“四不”、“五用”和“五不用”。“四不”即不分亲疏,不划地域,不凭个人好恶,不搞临时动议;“五用”即选拔重用政治坚定、忠诚可靠的干部,选拔重用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干部,选拔重用勤奋敬业、扎实肯干的干部,选拔重用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干部,选拔重用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干部;“五不用”即坚决不用信念不牢、品德不佳的干部,坚决不用固步自封、精神不振的干部,坚决不用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的干部,坚决不用拉帮结派、破坏团结的干部,坚决不用“官”念过重、工作不实的干部。引导机关干部将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
  
  “商务厅一头连国内一头连国外,一头连消费一头连生产,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谢建辉说,在教育实践活动当中,省商务厅把促进发展,惠及民生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好不好的最重要的标准。
  
  她透露,今后一段时间省商务厅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全力的做好利用外资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这篇文章。在湖南的发展当中,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应该把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民间的资源集合到湖南来,要集合的话就离不开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第二要做好进一步扩大总量,提升增量和质量的外贸这篇文章。第三是要做活商贸流通这篇文章,主要是要实施商贸物流、湘菜、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建设等十大工程。第四是要抢抓对外投资的新的机遇,通过制定一系列的鼓励政策,搭建一些服务平台,支持和帮助重点的企业,像三一、中联,还有一批矿产资源的企业,像南车这一些轨道交通方面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外去投资、并购等等。
  
  “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希望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买到放心食品。但是,与一些省份相比,湖南的蔬菜水果等食品价格偏高,有些社区特别是新开发的社区商业不配套,买东西很不方便。省商务厅将有哪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针对网友的上述疑问,谢建辉表示,“我觉得网友所关注的这个问题,也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商务部门一头连着民生,最核心的就是大家要解决消费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买难卖难的问题,一方面农民的产品卖不出去,一方面买东西的买不到。”
  
  谢建辉表示,下一步商务部门想从几个方面着手,解决相关的问题。比如把社区便利店的建设作为民生商务的重点来进行打造。社区便利店是要打造15分钟的社区商业和商务服务圈,基本上做到每一个社区必须有一个便利店,这个便利店叫“五全”便利店。此外是构建农产品直销店,今年做1300家,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使大家能够既买得新鲜,又买得价廉。另一方面,抓农贸市场的改造,力争三年把农贸市场的改造全部能够完成,通过这个改造,基本上达到一个乡镇一个中心农贸市场,还有一社区一个便利店,老百姓既能够便利的购买农产品,同时又能够安全,环境又能够得到改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