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优化顶层设计为民营经济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艾伦 2013-11-11 16: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5年来,湖南省非公经济突飞猛进,增加值年均增长逾千亿元。据湖南省工商联8日通报,2013年上半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已占到全省GDP的60%,为全省提供一半的税收和7成的投资,贡献了近9成的就业岗位。民营经济已成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社会就业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非公经济,担当起了工业的“主力军”。(11月11日《湖南日报》)
  
  我们都知道,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力量,近年来湖南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经济增加值由2008年的6252.27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2518.48亿元就是一个例证。完全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湖南投资的“顶梁柱”,在繁荣经济、保障民生、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诸多硕果的取得,都离不开湖南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
  
  毋庸置疑,民营经济要发展,政策支持是关键。近几年来,湖南把民营经济发展置于全省经济大格局中,专门出台《关于大力推动全民创业的意见》,并对哪些有所为,哪些有所不为,哪些应支持上马,哪些应淘汰下马,都做到了从宏观上把握方向。再加上税收优惠、资金扶持、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措施的“放水养鱼”,民营经济已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并且,民营经济要发展就应降低门槛,在这方面湖南更是值得肯定。为“活”民资、壮民企,湖南就曾连续出台多项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准入门槛上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参与设立金融机构等准入条件,规定除国家明令禁止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间资本开放,鼓励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创新民间资本进入途径,畅通民间资本进入渠道,成效显著。
  
  当然,民营企业要发展,也离不开政府服务环境的改善。在政府转型没有重大突破情况下,民营经济发展也会步履艰难,这也是正在进行中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点之一。而在这一方面,湖南无疑又一次走在了前面,省政法委很早就出台了《关于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不仅如此,湖南还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包括搬掉“障碍物”、整治投资环境等等,这都让民营经济的发展具有了坚实的保障。可以肯定的是,如今借着三中全会的东风,在“服务湘商崛起,助推湖南发展”理念正确指引下,只要全省上下凝聚共识、树立信心,就必能迎来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从而成为湖南加快跨越、同步小康的生力军。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