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民营力量推动三湘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张尚武 刘勇 编辑:王娉娉 2013-11-11 09: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① 11月9日,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自产的激光3D打印机正在进行建筑模型打印。

  ② 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产的激光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产品。

  ③ 11月9日,长沙市麓谷的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进行软件体系的开发与设计。

  本报记者 唐爱平 张尚武 刘勇

  它们,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

  它们,是助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它们,创下超过六成的地区生产总值;

  它们,撑起了税收的半壁江山……

  它们,就是源自于民、根植于民的民营经济。

  历经改革开放30余载风雨历程,湖南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挥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民营力量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力,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财政收入的基础来源、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和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

  “五六七八九”彰显民营力量

  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非公有制经济,在湖南有着什么样的地位?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汤新华用“五、六、七、八、九”一串数字进行了概括,即:非公经济提供的税收占全省税收总量的五成多,增加值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六成以上,完成投资占全省投资总额的近七成,吸纳的就业人数占全省二、三产业就业人数的八成以上,企业户数占全省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

  近5年,湖南非公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2008年,非公经济增加值为6252.27亿元,2012年增加到12518.48亿元,5年实现翻番,平均每年增加1千亿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6582.15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0.3%,比重稳步提升。

  非公经济实缴税金总额突破千亿元,占据全省税收总额半壁江山。2012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缴税金1222.33亿元,是2008年的2.2倍。今年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缴税金726.81亿元,占全社会实缴税金的52.3%。

  非公经济担当全省投资的主力。近5年非公有制经济投资额年均增长32.1%。今年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际完成投资5087.84亿元,占全社会实际完成投资额的68.8%,投资总额增长27%,成为拉动全省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

  非公经济成为就业的主渠道。截至2012年底,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192.93万户,其中私营企业26万多户,占全省企业数量的98%;个体工商户168.04万户。据统计,非公有制经济吸纳二、三产业从业人员2042.30万人,占全社会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86.9%。

  “草根”长成了“参天大树”

  改革春风劲吹,湖南非公经济新一轮发展的热潮涌动,昔日的“草根经济”已经从小变大、由弱到强,茁壮成长为湖南经济版图上的“参天大树”。

  非公经济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8.6%,非公有制规模工业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26.69亿元,增长18.9%;尤其可喜的是,已经形成了长沙(湘潭)电子信息与新材料、长株潭汽车及零部件、郴州稀贵金属冶炼及加工、浏阳花炮、湘菜等一批产业集群。“中国工程机械之都”长沙,更是集结了以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为代表的非公机械装备工业190户,拉动工程机械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大关。

  非公经济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推手。去年全省新组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其中依托民营企业组建的就有11个;全省科技重大专项的承担单位,民营企业占了一半。国家批复我省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民营企业占到了一半以上。全省认定的1714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0%;全省90%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来自于非公有制企业。全省涌现出三一集团、巨星集团、蓝思科技、隆平高科、华曙高科等一批科技创新主力军,其中,三一集团2012年拥有4528项专利,掌握3D打印前沿技术的华曙高科引起世界制造业的高度关注。

  在今年8月公布的“2013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我省共有11家企业上榜,比上年增加3家,其中,三一集团、新华联集团、晟通科技集团3家企业位列前100位。

  民营企业家发起“光彩事业”

  今年5月8日,在我省的“中国梦·湘商情·光彩行”启动仪式上,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的恩孚集团,一次性认捐3000万元光彩基金。

  与恩孚集团一样,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在致富发家的同时,一直不忘回馈社会。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心中,已经在我省走过了20年历程的“光彩事业”,将是终生的事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省工商联副主席吴曙光介绍,1994年,梁稳根等14位民营企业家发出《为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贡献力量》的倡议,1995年,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营企业为参与主体的湖南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成立。从此,光彩事业成为湖南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的不懈追求,也成为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巨大磁场。

  据统计,近5年,全省共有156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实施项目26500多个,投入资金530亿元,捐建光彩学校、乡镇卫生院160多所,实现就业再就业42.5万人次,帮助42万人脱贫。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正在形成。例如“情系‘三区’感恩社会光彩行动”,4370多名企业家投入资金28亿元,对接项目1100余个,捐款5000多万元;省光彩事业基金,共募集捐款9318万元支持贫困地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还积极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组织引导6400多家民营企业与9800多个村深度对接,实施项目6800多个,投入各类资金410余亿元,覆盖全省1100多个乡镇1300多万农业人口;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家武陵山区行”活动,组织150多家省内知名民营企业与有关市州签订项目47个,投资279亿元。

  近5年,在“湘南冰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的赈灾救灾工作中,省光彩基金捐款达1.32亿元,广大工商联会员企业还通过其他渠道捐款捐物10多亿元。民营企业正在成为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 田超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