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选人竖起“公”字大旗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艾伦 2013-11-09 14: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2013年公开选拔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的有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从选人用才的角度看,湖南此番公选称得上公开、公平、公正,真正以“公心”之制度凝聚起全社会惜才敬才、激浊扬清的“正能量”。
  
  选人首在“公开”。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发布信息,让更多人知晓,并踊跃参与其中,才能提升选人用人的广度和宽度。一是考前公开。湖南此次公选,不仅举行新闻发布会,借助新闻媒体平台,将招考信息集中推送给广大群众,同时开通咨询电话和工作邮箱,随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二是考中公开。无论是面试时邀请观察员现场监督,还是录制影响资料抽查监督,还是考察时的对外公示,都是以公开的方式将选拔工作置于阳光之下,让阳光照进每一个选拔环节,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选拔工作不变质、不变味、不变色。
  
  机会尤须“公平”。只有公平,才能让参与其中的人发挥优势,真正选出有用之才。不仅如此,公选的公平,将直接决定参与者日后工作的心态和精气神。此次湖南公选,从多个方面确保了机会均等、相对公平。一是人员范围广,全省高等学校和技师学院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报考省属本科高校正职、省属本科高校副职、高职和技师学院正职,全省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央驻湘单位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报考省属企业副职,真正打破了身份之障;二是推荐方式多,既可“组织推荐”,也可以“毛遂自荐”,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人,都能无障碍、无阻拦地参加选拔;三是比例设计好,笔试开考比例明确要求不低于10:1,不足比例的职位经研究后不得低于7:1,面试比例为5:1,考察比例为3:1,最大程度地从程序上确保了竞争的公平。
  
  考试贵在“公正”。公正是公选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唯有公正,才能选对人、选准人、选好人。此番湖南公选,从多个方面确保公选考试的公正。从考试内容看,不同的职位考试则不同,比如高等学校、技师学院领导职位测试公共科目和领导工作实务两个科目,企业领导职位测试企业领导工作实务一个科目,这是充分考虑职位特点和人才需求作出的科学安排,也是公正的一大体现;从考试方式看,以结构化面试和人机对话测试为主,对不同的职位也有所区别,部分职位增加无领导小组讨论测试,从根本上保证了面试的公正;从监督方式看,面试实行当场亮分,观察员现场监督,并进行实况录像,多措并举确保面试的公正。
  
  文/兰湘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