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生态石门”火了县域经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张晶 编辑:王娉娉 2013-11-08 08: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7日讯(记者 周勇军 张晶 通讯员 贺欣初)至10月底,石门县30万吨早熟“生态柑橘”销售一空,收购均价达到每公斤1.6元,比去年增加0.2元。仅早熟柑橘,全县20万橘农就增收6000万元。“生态柑橘”的良好表现,是该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大幅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生动体现。

  生态是石门最大资源优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7%,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5万个,是世卫组织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标准浓度的30多倍。如何把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今年,石门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建设“生态石门”的决定,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创建生态城乡、培育生态文化等方面制订了一整套运行机制和举措。柑橘、茶叶是其传统特色产业,县里坚守“无污染、无公害、绿色、有机”的生态农业发展方向,共有30多万亩柑橘基地分别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美国农业部NOP(有机产品)、欧盟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10万亩茶园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茶叶产地认证和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有机食品机构有机茶认证,成为“湖南有机茶第一县”。如今,石门“生态柑橘”畅销加拿大、俄罗斯、东盟、中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20%左右、湖南80%左右。

  良好生态环境也促进了石门壶瓶山、蒙泉湖、热水溪、夹山寺、仙阳湖等景区景点生态旅游蓬勃发展。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来石门旅游的客人达21万人次,仅赏橘、采橘、品橘的游客就有3万多人次。

  作为国家生态示范区,石门现在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治理、修复受到破坏的生态,全面叫停矿产资源交易,并将所有矿产项目开发审批权上交县委主要领导一支笔审批。县里围绕生态找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的中粮集团“中茶·武陵绿”核心基地、广西正菱集团农业机械制造基地、广东杨氏果业5万吨果品加工、湘佳牧业6万吨禽肉冷链加工等项目纷纷落户当地生态工业园区。华润集团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院石门风电项目成功签约,20个大型生态城建项目还引来境内外56家企业登门洽谈。石门,正向国家级生态县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