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高领导人再访贫困地区昭示中共致力平衡发展决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济海 编辑:何冰 2013-11-06 23: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吴济海)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武陵山片区——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中心地带,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来到这里考察,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

  这是去年11月担任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又一次考察贫苦地区。

  专家认为,最高领导人不到一年时间里多次离京访寒问苦,体现了中共领导层对民生的重视,致力全面平衡发展的决心。

  去年12月底,习近平曾到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今年2月,他又深入甘肃各地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包括素以瘠苦著称、现在依然是连片特困地区的定西、临夏等地。

  “这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老百姓生活特别关心,同时也体现出总书记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困难所在的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说。

  在湘西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习近平在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交流时表示,我这次到湘西来,主要是看望乡亲们,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看到一些群众生活还很艰苦,感到责任重大。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现在中国经济总量虽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目前按世界银行标准,中国仍有近2亿人口没有脱贫。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发布的有关监测报告,2010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达到80.1%,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实现程度分别为88.0%、77.7%、71.4%和82.3%。

  “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让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认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民生最需要关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说。

  去年12月,在河北阜平考察时,习近平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一年来,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在不同时间到基层和贫困地区调研,走访棚户区居民和山区贫困农牧民。

  对于深入贫苦地区基层与老百姓直接交流,受访专家特别予以肯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中国贫困人口数量多、地域广,一些贫困地区脱贫难度较大,致贫情况也不一。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人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研究对策,让贫困地区老百姓早日脱贫奔小康。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专家认为,缩小贫富差距,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将在三中全会受到关注。

  “改革是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戴焰军说,贫困问题关系民生和全面发展,应该会成为整体改革研究的一部分。贫苦地区将迎来更多机遇和改革红利。

  习近平此次在湖南考察期间,还到长沙一些企业和高校考察,他强调,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