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干部】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工处处长刘铁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国庆 编辑:王娉娉 2013-11-04 15: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何国庆 通讯员 李高海 伍揆祈

  10月29日晚上7时,刚吃完晚饭,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工处处长刘铁峰就来到学院心理咨询室,等候朱文斌同学(化名)前来“问诊”。

  这是刘铁峰与他在咨询室第4次交谈了。刚进大学时,朱文斌患有严重的自闭症。一个星期也难得和同学说上一句话。刘铁峰第一次约他“散步”时,发现他目光呆滞,双手因紧张而僵硬、发抖,并且对与人交流很抗拒。

  刘铁峰告诉记者,别看现在朱文斌还有些紧张,表达不流畅,但他主动和人交流的愿望增强,话多了,表情也自然了不少,简直换了个人。最近他加入了学校的学生创业团队,做推销,还当上了一家培训机构的研考“代理”。

  和咨询室专业的咨询师比,刘铁峰只是“客串”。但他在这里的人气相当了得。这些年来,有120多名学生向他咨询过心理问题。经过他的疏导,成功将5名同学从自杀的边缘“拽”了回来。

  10多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故,学生自杀率为 “零”,这项记录让同行羡慕不已。

  刘铁峰1991年大学毕业后,就和学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担任学工处处长后,更是整天与学生“混”在一起。抽查到课情况,巡查校园安全,查看学生就寝,处理突发事件……他每天6时起床开始,就上紧“发条”,深更半夜被电话吵醒也是家常便饭。

  刘铁峰很有学生缘。幽默、宽厚、诚恳、细致的他,做起学生工作得心应手。往往一两次谈话、散步或者打几次羽毛球,就能打开一个同学的心结。

  但也有个别偏激的学生,却要花费他几年的时间。

  2005年,中文系来了一位“霸气十足”的新生孙莉(化名)。她爷爷是位老红军,父亲有残疾。考虑她家庭情况,刘铁峰按规定给予了她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孙莉一进校就表现出对入党、当官的强烈意愿,而且功利性很强,这引起了刘铁峰的特别关注。几次谈话后,孙莉向他袒露了入党、当官的真实目的,就是要报复看不起她家的人,尤其是村主任。

  对于“学习动机不纯”的孙莉,刘铁峰没有上纲上线,一顿斥责。还给她安排了“文建干事”一职,满足她想“当干部”锻炼自己的愿望。但她却不珍惜,表现令人失望。因为酗酒、经常出入娱乐场所,夜不归宿而受到老师批评时,她还怀疑是有人“告密”,多次扬言要和寝室同学“同归于尽”。

  “不能让这孩子就这样毁了”。为挽救孙莉,刘铁峰成立了一个由系辅导员和班主任、学生干部组成的帮扶小组,24小时关注她的思想动态,上十个人轮流做工作。他还提供差旅费,两次把家长请到学校。大学3年,帮扶小组一直没有间断对她的帮扶和关心。刘铁峰还经常把她请到家里吃饭谈心。看到她对写作很感兴趣,还亲自点拨。

  精诚所至,顽石为开。被温暖包围的孙莉一年多后仿佛变了一个人,不仅拿到了“勤奋奖学金”,成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毕业后回到家乡,还当上了村妇女主任。

  “刘铁峰待学生如亲儿女,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1年4月,外语系学生易小丽横过马路时被汽车撞飞,当场昏倒,不省人事,肇事汽车却逃之夭夭。接到辅导员电话,刘铁峰急忙赶往现场。打120找急救车,个人垫付、担保医疗费,他像一位慈祥的父亲,守手术室外寸步不离,病床前通宵守护。

  第二天,一夜没合眼的他,一面寻找目击证人,协助交警追查肇事车辆,一面开始在学校、市区组织募捐。在娄底市一个多月的治疗,易小丽始终昏迷。高额的治疗费和渺茫的治疗前景,她父母都有了放弃治疗的念头。刘铁峰却态度坚定,决不放弃。经过和家长、医生商量,他联系好床位后,将她转到湘雅医院。

  在娄底和长沙治疗期间,刘铁峰除了隔三岔五去医院看望,与医生沟通治疗外,就是不停地跑交警队、教育局、政法委、医保局、市政府递报告,说明案情,寻求资助。他还组织多次捐助活动,筹集善款20多万元。

  通过他和交警队前后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一直耍赖的肇事者给付了易小丽32万元赔偿。77天后,生命奇迹出现,易小丽终于苏醒。出院那天,刘铁峰又专门安排车辆,将她送回乡下老家。

  “连续多年学校中层干部考评排第一”;“家长来校照顾伤病学生,他跑上跑下安排住宿,帮他们找工作”;“他领导的学工处是省里的文明窗口,方方面面都是省先进,全国有20多所高校来学校取经”……

  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采访,只要说起刘铁峰,大家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