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郴州公安机关基层法制员对案件初审率达100%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洁 编辑:李艳华 2013-11-03 22: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公安局“规范执法警营开放周”第四天,市民代表参观监管场所。

资兴市公安局警务监督中心。

  红网记者 杨洁 郴州报道
  
  “整个监所设有十个监区,每个监区有十间监室,目前启用了五个监区”。10月31日,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规范执法警营开放周”的第四天,在民警的引领下,记者随市民代表一起进入郴州市看守所参观。当天,除看守所外,市民代表还参观了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戒毒所等监管场所。
  
  郴州市公安局“规范执法警营开放周”自10月28日启动一直持续到11月1日,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活动。规范执法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而警营开放周,让郴州市公安局的规范执法建设在群众面前有了一个全面的展示。
  
  基层法制员对案件初审率达100%
  
  郴州市11个县市区都因地制宜制定了《法制员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制员推动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市所有办案部门都配齐了专兼职法制员,共有专兼职法制员236名,全市公安机关基层法制员对案件初审率已达100%。
  
  其中,资兴市强力推行了驻所(队)法制员制度,确保法制员对案件初审把关率100%。法制员负责对本单位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第一关”。资兴市公安局还编印了《资兴市公安局执法手册》,方便民警学法用法。
  
  此外,北湖分局在市城区三个案件量大的派出所创新地实施了专职法制副所长制度。
  
  培训民警3400多人次 建立12个市级规范执法随岗训练点
  
  今年郴州市以抓好“一法两规定”的培训为重点,实行“按需式”培训,“菜单”式培训。全市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共组织培训班23个,培训民警3400多人次。市局还在执法监督支队和各县市区建立了12个市级规范执法随岗训练点,积极开展随岗训练。
  
  在加强执法主体管理方面,郴州市公安局做了一系列努力,涌现出了一批先进。
  
  看监控视频上百遍,记住窃贼细节,在之后的巡逻中偶遇并一举将其抓获。这位细心的民警就是安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刘鹏。他的坚持、勤恳执着,使得他带领的刑侦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2012年度,安仁县局刑侦工作单项排名取得了3个第一,综合考评部门总排名第四名,取得了历年来最好的成绩。
  
  执法信息化郴州市案件录入率达98%以上
  
  郴州市公安局修改完善执法标准,先后制定出台了《网上执法监督规定》、《涉案财物管理规定》、《郴州市公安机关接处警行为规范》等28项执法办案制度。同时,深化执法信息化应用,使执法办案活动更加规范。目前,郴州市案件录入率达98%以上;主要证据上传率已达到96%以上;重大刑事案件录音录像率达到98%,执法问题整改率95%以上。
  
  在建立完善执法监督体系,提高执法监督效能方面,今年郴州市公安局对执法不作为和办理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等活动全部实行网上登录、网上巡查、网上监督、网上考核。全市执法窗口、讯(询)问室和监管场所的视频监控系统已100%与警务督察系统连接。
  
  2009年7月,资兴市公安局投入近100万元,建成了一个分布在14个单位103个视频的高标准警务监督中心。在全局处警车上均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并接入警务活动监督中心,使指挥调度更加简单快捷。2011年,投入15万元建成了警务回访中心,在原人工回访的基础上,以短信回访、智能电话等形式,实时掌握全局警务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