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州公安局轮训4000多民警 提高一线执法办案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洁 编辑:刘飞越 2013-11-03 17: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公安局“警营开放周”,市民把弄枪支,过一把警察瘾。)

(市民围观消防救援工具)

(永州市公安局“110直播室”)

  红网记者 杨洁 永州报道
  
  10月29日,永州市公安局大院内聚集了众多来参加“警营开放周”的群众,武器、消防救援工具成为了他们的新宠。他们时而跟消防战士询问着消防救援工具的用法,时而端起枪支过一把警察瘾并拍照留念。“警营开放周”活动的开展,让市民更深入的了解了神秘的公安机关,也是永州市公安局对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果的一种展示。
  
  创建规范执法随岗培训点41个 已有300余名民警参训
  
  永州市公安局把对民警的教育培训当做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依托警察训练基地和随岗训练点,借助“小班化”教学,根据实战需要,组织开展110接处警、伤害案件办理、矛盾纠纷调处、交通肇事案件侦破技能、涉案财物管理等专题执法培训,年均培训人员2000余人,对全市4000多民警进行了一次轮训,极大地提高了一线民警的执法办案能力。他们还以县区为依托,积极创建规范执法随岗培训点。全市共创建规范执法随岗培训点41个,并制定“随岗训练方案”,按计划组织法制员、新警随岗训练,截至目前,已有300余名民警参训。
  
  宁远县公安局清水桥派出所就是一个典范。在平时的工作中,老民警会经常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给新民警,以案说教,分析总结办案中的得与失,过与错,提高了民警的案件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处理能力。通过实践的方式提升了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减少了涉法涉诉案件的出现,提高群众的满意率,树立了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2012年以来,清水桥派出所辖区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案件。清水桥派出所在2012年1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2年9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爱民示范岗”。
  
  抓执法监督大力推行阳光警务
  
  在推行阳光警务方面,永州市也走在了湖南省的前列。今年3月18日,永州市公安局“110直播室”开播,并正式推出了“阳光警务平台”。“阳光警务平台”将公安机关受理的非涉密,非涉及公民隐私的案件全部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平台可查询案件进度,还提供了投诉及投诉反馈、满意度调查功能。
  
  深受群众喜欢的“110直播室”由永州市公安局与“芒果RADIO永州之声”电台合办,这档直播节目整合了110、122、119三大报警台的接处警信息资源,于周一至周五下午17时至19时播放。
  
  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永州市公安局狠抓执法办案区域管理。永州市公安局已建立执法办案场所74个,各执法办案区域所有功能区均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并与督察系统联网实时监控。全市法制部门严把案审关,对没有按照规定进入办案区域进行讯询问的案件,或对重大犯罪嫌疑人讯问没有同步录音录像的,一律不予审核审批。通过这一强力举措,促进了全市执法办案区域的规范应用。
  
  江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打造“流动车管所”送服务上门
  
  “流动车管所”是江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个招牌。从2009年开始,江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实施这一项便民服务措施。把摩托车上牌、考证等工作延伸到各乡镇,对老百姓实行面对面、零距离的优质高效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边远山区的人民群众,同时对返乡农民工等群众实行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每次下乡要跑四个点,最远的码市镇距离江华县城有120公里左右。”江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徐湘豫说到。几年来,“流动车管所”下乡服务168次,摩托车入户9200台,驾驶员考试7600人次。
  
  便民服务除了“流动车管所”外,“站高峰”护学示范岗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大队领导带队在二小门口、县体育馆和县政府红绿灯下“站高峰”,设置护学示范岗,不管天晴下雨还是刮风下雪、烈日酷暑,都坚持护送学生上学、放学。
  
  此外,大队在永州市首创“车管所影像档案管理系统”,为群众查档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并被推介到全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