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不具体分类,就会走过场

来源: 作者:周人杰 编辑:艾伦 2013-11-03 15: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联系自身实际,展开有针对性的查改。但是,也有一些单位习惯于机械模仿,这个问题值得注意。
  
  “凡物莫不相异”,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更没有“四风”问题完全一致的单位。比如,对企业来说,有没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如何解决职能重叠、协调困难的“大企业病”,就属于特定的“四风”之害。而在高校,是否围绕教学与科研来查摆,是否开门听取普通学生的意见,检验着活动有没有真入心。反之,不搞具体而微的分类,离开实事求是的梳理,最多抓住些“表面文章”,根本触及不到深层矛盾。只重“共性”、不理“个性”,对自身特有问题遮遮掩掩、“灯下黑”的态度,必然导致活动走了过场。
  
  “一分类,就具体”。召开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的总要求当然一视同仁,而具体开会的侧重点却不宜“大而化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各项作风方面都存在差异化的“痛点”。只有根据不同单位不同部门的具体情况,分好类、下准药,才能在辨证施治中达到活动的最佳疗效。
  
  文/周人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