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多收几桌人情 宁乡村支书丢了官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龙佳 彭倚 编辑:刘飞越 2013-11-03 09:3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 龙佳 彭倚 记者 李静)儿子办婚宴,当村支书的父亲提前向镇党委申报,但最终却没按照镇党委不得超过30桌的规定设宴,70桌的喜宴让这位村支书丢了职位,还要接受当地纪委的调查……这是10月底发生在宁乡县大屯营镇韶光村的事。这位村支书是该县第四个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而被查处的干部。这是记者在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实施首日从宁乡县纪委获得的消息。

  公务员年入五万,要拿两万送人情

  其实,在“最严限宴令”出台之前,宁乡县纪委在今年3月便制定下发了《关于禁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办法》,坚决制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婚丧喜庆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行为,甚至村一级干部办宴都需向上一级申报。

  在采访中,在宁乡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有20多年工龄的公务员,每月工资3000多元。今年年初,张先生参加了约10场各种名义的宴请,礼金开支超过3000元。“一般朋友或同事就送200元,关系好的就多给点。”张先生算了一笔账,2012年他的工资收入约5万元,但是参加各类红白喜事花费两万多元,压力很大。

  宁乡县纪委、县监察局就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现状进行了全面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参加宴请次数在10次以上占87%;年人情开支在5000元以上的达86%;认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现状正常的仅占7%。

  “限宴令”出台,“罚款单”少了

  今年6月,宁乡县某局干职工周某出嫁独女做回门喜宴,在喜宴前10天,周某到该局申报批签了30桌。其实,他本人准备低调设宴,既没有发短信接客,也没有发请帖,但由于他在局系统多年,待人热情豪爽,平时家中并未办过任何酒宴,因此前来还人情的很多。在得知周某准备的喜宴桌数超出规定后,该局领导立即与周某联系,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桌数办宴。最终,周某按照规定只办了28桌喜宴。

  宋女士是宁乡县的一名公务员,她告诉记者,去年七八月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在赶场各大升学宴;今年七八月倒是一个升学宴请都没有收到。“不仅解放了钱包,这种作风转变所带来的新风和新气象更让我们开心。相信‘最严限宴令’实施后带来的新风将更令人心旷神怡。”宋女士说。

  干部感叹“限宴令给我们松绑了”

  从前日起,“最严限宴令”已全面实施。对于宁乡来说,这项限宴令已经有了深厚基础,那么宁乡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实施“最严限宴令”?记者在该县历经铺乡了解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已是全部发到全体镇村干部,人手一份。

  宁乡县菁华铺乡陈家桥村的党总支书记谢建明正给儿子筹备婚礼,因为自己亲朋好友特别多,谢建明在省里文件还没有正式出台之前便来到乡党委政府进行申报。但在了解到新规以后,谢建明马上决定将喜宴严格控制在20桌以内。“限宴令对于我们来讲,是一种松绑、一种减压、一种解套。”菁华铺乡党委书记易怀念说。

  “绝不让‘最严限宴令’在宁乡打折扣,要让它真正产生令行禁止的威慑力。”宁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德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