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北罗田旅游兴县 打造大别山绿色发展先行区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何冰 2013-11-02 01: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旅游名镇罗田九资河镇吸引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湖北旅游名镇罗田九资河镇吸引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罗田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堂寨哲人峰云雾缭绕。

(罗田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堂寨哲人峰云雾缭绕。)

记者探访罗田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堂寨风景区。

(记者探访罗田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堂寨风景区。)

  红网湖北罗田11月1日讯(特派记者 康晓乔)“我们将用10年的时间,在罗田打造20个国家3A级景区,吸引1000万游客,实现100亿元的综合收入。这个目标,完全能实现!”11月1日,“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走进湖北黄冈市罗田县,罗田县委书记肖燕梅在记者见面会上说的话掷地有声。
  
  罗田位于湖北省东部、是大别山主峰所在地,版图面积2144平方公里,总人口63万。连绵的山脉、纵横的沟壑,形成了罗田县独特的自然景观;森林覆盖率高达71%,四季分明,奇松怪石、流泉飞瀑掩映在绿海之中,罗田还是全国知名的“板栗之乡”、“甜柿之乡”、“桑蚕之乡”和“茯苓之乡”。因其红色、绿色、人文、历史等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从九十年代末至今,罗田已初步建成了天堂寨、薄刀峰、青苔关、九资河、天堂湖、进士河、三里畈、金盆地等八大景区。
  
  201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启动建设大别山试验区,罗田按照“大别山生态经济示范县、绿色发展行先区”的定位,踏上了绿色发展的新征程。
  
  拓展城区面积,建设凤山镇“一河两岸”山水园林城;构筑大别川百里生态画廊;打造九资河红叶名片……近年来,罗田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责、企业参与的模式,立足于罗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民生和县”的战略目标,希图将罗田打造成为大别山最具特色的生态经济示范县。
  
  据了解,罗田以试验区建设为统领,结合大别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理出了罗田发展建设模式及推进思路。在规划布局上,确立了“一主两副三特十片百村千塆”的建设体系,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实施以城带乡发展战略。在开发模式上,从一点、一塆、一组向整村、整乡、整片推进,实行连片开发,放大聚集效应。如试验区五个“点中点”项目中,有四个项目是连片开发项目。其中大别川百里生态画廊项目,从县城到天堂寨景区全长70多公里,河东新农村试验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北丰河镇乡一体化示范区覆盖整个北丰河流域.
  
  走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路,是一项长远的工程,必然会影响经济增长的速度,在经济发展迫切的当下,罗田该怎么做?
  
  “罗田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在这个时代属于稀缺资源,当代人可能要吃点苦,但却会为将来留下一座富矿。”罗田县委书记肖燕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
  
  2009年,沿海一家大型企业准备投资2亿元在罗田建设密度板项目。这是罗田当时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但由于该项目是资源消耗型项目,为稳妥起见,肖燕梅组织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在得知如果项目上马,将对罗田森林资源造成极大破坏时,她力排众议否决了该项目。
  
  2011年,一家台商企业制鞋项目和一家黄道山灰沙砖厂项目,因为选址都位于县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也被罗田县婉拒门外。
  
  近年来,罗田依法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在事关生态保护的工程上,罗田县在资金不宽裕的情况下,多方筹措建设资金1亿多元,建成三座污水处理站、一座污水处理厂和一座垃圾处理场,彻底解决了城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生活垃圾污染问题,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创造了条件。
  
  绿色发展的信念为罗田迎来了绿色的果实:如今,十里荷塘、百里画廊、千顷菜花、万顷栗林等生态景观生机勃发地展现在游客眼前;一个个花团锦簇的游园、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一处处典雅别致的村庄,让人应接不暇、流连忘返。
  
  “我们将尽全力,用十年时间,把罗田打造为中国旅游强县。”肖燕梅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