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限宴令”是减负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王娉娉 2013-11-01 08: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李珈名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限宴令’对我们来说,也是减负令!”10月30日,宁远县仁和镇纪委副书记贺平胜由衷地对记者说。

  贺平胜说:“自己和在学校任教的妻子都是本地人,双方同事、亲戚朋友众多,哪一个乔迁新居、生日、结婚、住院等红白喜事都得去,不去说你没人情味。我大概统计了一下,去年收到60张请柬。特别是今年8月就收到升学宴请柬13张。好几次,我和妻子都不得不分开来赴宴。”

  据了解,贺平胜和妻子月收入一共4000多元。而近年随着物价上涨,人情“份子钱”也“水涨船高”,从以前的80元、100元增加到200元、400元。有一个月因为赴宴次数多,他们成了“月光族”。于是,深受困扰的夫妻俩,在今年儿子考上大学后不办升学宴,而是拿出600元捐给贫困学生。

  仁和镇由以前2个乡合乡并镇而成,全镇3.6万人。因工作需要划分成7个工作片,贺平胜负责一个片的全面工作。因为长期形成的风气,平时下村工作时,不主动与村干部、村民喝两杯酒,基层干部群众认为瞧不起他们,工作不好开展。上级各部门各单位来人,他也都得陪酒。他告诉记者,前年年底的一天,他一个中午跑了4场宴席。10几杯酒下肚后,已搞不清回家的路,独自在大街上徘徊。幸好被一个朋友碰到,把自己送回家,夫妻俩为此大吵了一架。

  “因为经常喝酒,身体也喝出了毛病。”贺平胜无奈地说。今年初体检,46岁的他查出了血压、血糖、血脂“三高”和肾结石。

  “省纪委、监察厅颁发的《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的关心和保护。”贺平胜还说:“今后,我和妻子过生日、儿子结婚等都坚决不办酒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