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闻油菜花香,看汗水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立峰 编辑:艾伦 2013-11-01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沈油杂202新品种,具有茎秆粗,分支多,抗性好,荚长角密,籽多饱满,抗倒伏及抗病虫害和抗冰冻能力强优势,今年测产预计亩产达到250公斤左右。这个产量可排到全国前三了!2015年我们的品种有望通过省级审定。如果推广100万亩,一亩保守增产50公斤。按每公斤6元算,可为农民增收3亿元呐!-----这不是农科所的成果汇报会,而是一个农民家庭两代人守望了35年油菜花开花谢的芬芳结果。(2013年10月30光明网)
  
  1978年7月,在贵州养蜂的沈克泉路边3株不育系野生油菜,稍懂良种培育知识的沈克泉马上懂得这是天赐的宝贝,从此他开始了长达35年的家庭式油菜良种培育学习和实践,并从那时起蓄须立志。35年伴随油菜花开花谢,伴随年复一日复一日枯燥的播种、耕地、除草、施肥、套袋、观察、检查纯度、授粉、搭隔离棚、分枝标记、分枝脱粒,记录各种数据:角果数、粒数、千粒重、杂交的父本和母本……,沈克泉从青黑胡茬儿蓄成长白美髯,病倒去世后儿子沈昌健继续接过接力棒,23个笔记本,35年两代人前赴后继与执著守望,我们仿佛听到了35年油菜花的开放,看到了两代科研农民的汗水芬芳。
  
  沈昌健全家两代人为研究超级杂交油菜几乎倾尽家财的故事让人感动,也让笔者忧郁,可以说,当年沈克泉在贵州路边发现3株不育系野生油菜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经历相似,1960年7月,袁隆平在安江农校实习农场早稻田中,发现“鹤立鸡群”的特异稻株,从此开展了水稻雄性不育杂交试验。但相比之下,袁隆平杂交水稻累计产生超过1000亿产值,被称为中国第五大发明,袁隆平院士也荣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赞成的一个公式:知识+汗水+灵感+机遇=成功。但相比袁隆平的巨大成功,我们却看到了沈昌健一家两代人与成果不对称的付出,他们也拥有知识、汗水、机遇、灵感,为什么却没有成功?
  
  我们不得不说,袁隆平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身后站着坚强的专业技术团队和雄厚的科研资金支持。而沈昌健一家是在学习中逐渐提高专业知识的,他们的科研资金保障更是楚楚可怜:倾尽家财、外债累累、领导资助甚至于无奈卖掉全家收入来源的中巴车。即使如此,他们还曾遭到相关部门的阻止,以农民不能搞科研为由来阻挠他们一家人对贵野A高产杂交油菜品种的梦想和追求。
  
  前几天,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针对我国万亿科技投入资金但科技成果转化率却只有25%,产业化率更是只有5%的严重问题,相关专家指出了我国科技两层皮的问题。从沈昌健研究杂交油菜籽事件上我们也能看到了此种“两层皮”现象。如果相关科研部门能及早与沈昌健全家合作,为了民族长远利益着想,并在资金、技术上提供大力支持,又何愁不能早日收获成果呢?
  
  袁隆平的高产杂交水稻让全世界景仰,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引进,但我们国家许多农业官员、专家却要千方百计推广安全性并不可靠的转基因水稻。中国已种植了几千年的国产优质大豆更是在转基因大豆冲击下失去市场,转基因食用油控制了中国的70%食用油市场,甚至中国食用油价格完全被外资控制。10月28日,中储粮总公司承认,通过有关部门的检查,在湖北、湖南、四川发现2家企业违反收购政策,将1400多吨进口转基因油菜籽掺入临储库存。而他们如此没有民族责任感,只为了赚取转基因菜籽油与国产非转基因菜籽油之间每吨一万的价差利润!
  
  食品安全关乎13亿人民的健康和国家、民族未来,但相关专家却不负责任地称推广转基因主粮根本没必要进行人体安全实验,利益之下怎可连最起码的民族责任感不顾?笔者并不反对转基因农作物,但转基因农作物品种、种植、推广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科研部门,如此民族的安危才有保障。
  
  18亿亩耕地+袁隆平、沈克泉、沈昌健一样众多有良心的科研农技专家+优质杂交良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袁隆平、沈克泉、沈昌健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和脊梁,我们要让这样有民族责任感的人来掌控13亿中国人的食品安全,保障我们的食品供应,并应该全力鼓励、支持他们为民族农作物品牌科研做出杰出贡献。
  
  文/刘立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