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北黄冈城东新区建设全面展开 三到五年蓝图变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何冰 2013-10-31 23: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在黄冈城东新区观看新区规划。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在黄冈城东新区观看新区规划。)

  红网湖北黄冈10月31日讯(特派记者 康晓乔)10月31日,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一行从湖北省黄冈市了解到,黄冈城东新区建设已经全面展开。黄冈城东新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新家告诉记者们,该区将被打造成数字新区、智慧新区和生态新区,2014年实现所有道路刷黑,三到五年将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黄冈城东新区,按照以“鄂东明珠、水岸都市”为规划愿景,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水准、现代化功能、承担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的黄冈城市新中心和武汉城市圈创新中心。
  
  从2010年起,黄冈市投入专项经费3000万元,编制了城东新区63平方公里概念规划、25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10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和1.5平方公里景观规划。
  
  该规划设计体系在充分发挥黄冈市区历史文化、区位交通、生态环境优势的基础上,引入新加坡、天津滨海新区和苏州工业园的先进理念,凸显了未来黄冈城市门户、水城风貌和地方文化特色。
  
  建成的城东新区将实施“水连通、绿入城”的生态保障策略,全域构建双轴双楔、多心多团、指状生长、有机聚合的城市与自然共生体系,森林、绿地和水域面积达到21平方公里,占新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黄冈市旨在实施文化提升策略,打造区域多元融合的文化产业集群,将城东新区打造成兼具地方性与国际性的都市文化旅游区。同时,实施技术领先策略,借鉴新加坡等国际大城市“多中心”理念,构建城市中心—副中心—分区中心—邻里中心分级系统配置模式。
  
  此外,据介绍,城东新区将实施产城融合策略,围绕培育黄冈城区新的增长极,构建了“以老城区和城东新区为一体,以城北禹王片区和城南南湖片区两翼”的城市空间结构。据了解,目前,这两个片区都纳入市区一体开发范围,形成了规划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落户伊利、中粮等企业110家,近两年内有望冲刺千亿园区,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黄冈市正按照“四个优先”(基础设施、群众权益、社会事业、聚集人气)的原则,坚持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民生保障工程先行,通过公开招标,全面铺开9个标段,同步推进25座桥梁、27条主次干道、4个还建小区、城际铁路站前广场等项目,全面启动新区学校、医院、体育中心等社会事业配套建设。计划2013年底贯通62公里长的道路桥梁交通网络,建成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可安置1.5万人的还建小区。
  
  张新家表示,城东新区将在2014年实现所有道路刷黑,三到五年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