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干部】记省信访局副巡视员谭敦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编辑:王娉娉 2013-10-31 09:2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田燕

  10月29日,早上7时30分,尽管还没到上班时间,省信访局副巡视员谭敦龙还是和往常一样,来到了省政府信访二处的办公室。

  陆续有上访的群众到来,谭敦龙又开始了一天的上访接待工作。首先接待的是长沙市岳麓区几个上访户反映住房拆迁的事,谭敦龙仔细看了他们的材料,由于反映的案件法院已判决,他便耐心地做起有关政策的解释工作。

  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接待上访,对于上访户反映的情况,如果觉得有疑惑,谭敦龙还会上门进行调查摸底。10月21日,湘乡市棋梓桥镇李某来到省政府上访,反映与邻居的建房纠纷。谭敦龙随后给湘乡市有关部门打电话了解情况,发现和上访人反映的情况不太一样。10月25日,他就去了一趟棋梓桥镇,到上访人李某家中了解情况。目前此事已进入协调阶段。

  信访工作,整天面对的是一张张求助、哭诉、愤怒的脸,听到的哭声、骂声、埋怨声,这需要接待上访的人有充分的耐心。谭敦龙常说,群众大老远跑来了,带着怒气、怨气、牢骚,我们要平心静气、心平气和、将心比心,要放下架子,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今年3月,长沙市的老上访户祖治平饱含深情地给省委、省政府领导写来一封感谢信,感谢谭敦龙为自己争取到了应有的权益。

  她的丈夫叫杨荣珍,原是长沙市线材厂的副厂长兼总工程师,1994年省某局承诺安排三室一厅的住房,引进杨荣珍去钢绞线厂工作,后来由于该局领导之间对于工厂是否应该办下去产生了矛盾,工厂破产之后,承诺的住房待遇没有兑现,只得到了该局一套60多平方米平房的永久居住权,她的丈夫在2000年去世。2009年,该局擅自用推土机将祖治平居住的房子推毁。由于与该局无法达成协议,祖治平走上了历时3年的上访之路。2011年,祖治平到省信访局上访,遇到了谭敦龙,谭敦龙仔细听了祖治平的诉求,多次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祖治平的问题。

  2012年11月16日,在谭敦龙的组织主持下,召开了相关单位及市、区、街道、社区等有关领导、当事人及家属的协调会议,从上午8时30分到晚上7时多,中午都未休息,在10多个小时里,谭敦龙多方做工作,喉咙都讲哑了。最后问题圆满解决,祖治平终于住进了新家。祖治平饱含深情地在信里写道:“我年近花甲,疾病缠身,报答党的恩情之日短;我儿年轻,报答党的恩情之日长。”

  谭敦龙是2006年7月由乡党委书记直接被省委破格调任省信访局副处长、调研员,次年7月任接访二处处长,2013年任省信访局副巡视员,负责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工作。有着2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在接待上访时,他既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又支持地方和部门的改革发展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不仅仅要支持群众的诉求,也要找准群众利益与基层工作的平衡点。

  2010年7月,某县300名村民因对县政府规划在当地建垃圾场不理解上访到省政府,此前已多次大规模到县市上访并经常强行阻工,垃圾场建设无法进行,群体性事件隐患十分突出。谭敦龙带领省市有关部门到当地调研,进村入户与群众召开座谈会8次,通过反复沟通、解疑释惑,终于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7年多来,谭敦龙共接待人民来访9700余批7万余人,其中集体访2389批3.9万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3亿元,百余名信访老户得到了妥善处理。他帮助基层和部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460余件,有效地支持了地方的改革和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经他手协调处理的问题,各方都满意,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