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警营开放周 专家教你辨别假冒伪劣食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刘飞越 2013-10-31 09: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工作人员在锦泰广场正教学生们辨别食品的真假。  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颜家文)“包装侧面有明显压痕的食品极有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不要购买。”昨日,长沙市公安局“规范执法警营开放周”活动在治安支队举行,200余市民、学生前来探营。食品安全专家手把手教授他们如何挑选安全的食用油盐及未污染的鱼等。

  1元钱,学生可以在学校周边买到各种各样的“美食”:麻辣豆干、巧克力、小烤肠……记者采访发现,绝大多数前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小学生都吃过这一类“五毛小零食”。

  “这些东西我建议大家不要买,应该少吃。”昨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安大队的民警告诉小朋友们,这些东西因其价格低廉,很多都是由化学原料制成,相当一部分都是“三无产品”,吃了对身体有害。

  “塑料包装侧面有明显压痕的食品大都是假冒伪劣产品。”民警通过大量的典型案例和实物展示,为学生们讲解如何简单地辨别有毒有害的小包装食品。

  “实在想吃,建议大家到大型超市购买。”民警提醒,对正处于发育期间的孩子来说,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在家或学校餐厅就餐。

  此外,食品安全专家还现场教市民如何辨别一尾没有污染的鱼。食品安全专家、食品安全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熊海军介绍,识别受过污染的鱼,可以从鱼的外观、气味等方面做出判断。首先看鱼形。污染较重的鱼,其鱼形不整齐头大尾小,脊椎、尾脊弯曲僵硬或头特大而身瘦、尾长又尖。这种鱼含有铬、铅等有毒有害重金属。市民可以通过观全身、辨鱼鳃、瞧鱼眼、闻鱼味,来辨别鱼的新鲜程度,看是否为健康的鱼。

  假盐是假冒包装加碘盐的简称,由制假者在地下私盐加工厂用工业盐包装后假冒成加碘盐。那么如何识别加碘盐呢? 熊海军说,首先看包装防伪标识。合格小包装碘盐均为复合膜、纸塑料袋包装,“防伪标识”在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夹贴在两层单膜中间,以便市民识别。一般在地下加工厂生产的假冒伪劣私盐,只是将假冒的“防伪标识”贴于包装的表面或没有防伪标识。

  昨日,探营的代表们还观摩了治安支队行业管理、黄赌整治、规范执法等特色工作介绍,搜排爆器材、赌博机具、假烟假酒、伪劣食品及添加剂等实物展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