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男子坐公交逃票花招:用嘴发出“当”声模拟刷卡声(图)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3-10-31 09:01:16
时刻新闻
—分享—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买东西要花钱,公买公卖,诚实交易,这是小孩子都懂的道理,可有些人,只要有机会,便会搜肠刮肚、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占便宜。逃票,就是最典型的表现之一。这样做,省钱不多、丢人不少,弄不好,还会发生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让人追悔莫及。

  上海火车站7号候车室8月30日的监控录像显示,一趟由上海始发开往南京的高铁列车,16点48分开始检票。一位女士尾随前面一位男士进站,随后,在检票员的劝阻下出闸,出闸后她回到检票的队伍后面,伺机再度“闯关”,见前面的旅客刷卡闸开,就跟着溜进了闸口;一位男士被拦下后,拿出自编的12306购票短信,谎称身份证消磁不能取票想蒙混过关,被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一位背单肩包的男士,虽然被拦住,但他趁工作人员检查不注意,直接走向站台;一位略胖的男士,被检票人员发现没票进站,没想到他执意硬闯,两名检票员都没能把他拦住。短短2分钟内,先后就有28人冲破闸机及检票人员的阻拦逃票进站。

  逃票的花招各种各样,听听公交司机的经历。乘客顺着次序刷卡上车,一个20多岁的男乘客,路过刷卡机时“当”地响了一声,就低头过去了。公交司机师发现不对,请他再刷一次。刷卡声再次响起,屏幕上的刷卡信息没有任何变化。原来,这一声“当”是从小伙子嘴里发出来的。

  公园里逃票常用翻墙这一招。也有“遁地”钻井逃票新思路。

  9月15日,在西安宣武门,井边的一位男子,乍看以为是下水道维修工,可再仔细瞧,这名男子是将一个小女孩塞进下水道的窨井里,让女孩从窨井爬到围栏的另一边。然后该男子又自己爬了进去,穿过了围栏。原来,他们是为了逃过上城墙的门票。

  不久前的一个晚上,贵州兴义的一个景区里,三位游客为了逃票,差点把命都搭进去了,弄得伤痕累累,得不偿失。逃票的游客说,他们三人来自湖南,进入景区时没有购票。原想从山顶学攀岩下到景区内,可下到一半时便出事了。第二人下来时绳子断了,跌落到地下崴了脚,第三人下到中间时没力气了,手松后落到地上昏倒了。救援人员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被困人员护送到山顶,其中一名游客身受重伤,经过戗救才捡回了一条命。

  在北京香山公园,9月20日,一名游客借梯翻墙准备逃票,在墙的另一侧,还有一架梯子以及“黑导游”的接应。香山公园淡季门票5元,旺季也不过10元,如此里应外合就是为了省这笔开销。

  在网络上搜索“逃票攻略”,能查出近200万条结果,覆盖全国的景点和公交系统,而且这所谓的“攻略”还在不断更新。为了分享逃票的经验,甚至在网上还有专门的逃票论坛,进去一看,活跃用户3000多人,发帖也有近千条。这些自称“逃友”的人们,在这里彼此传授经验,结交同好。你逃我也逃,看谁逃得巧,就这样,逃票这种本来是偷偷摸摸让人脸红的行为,在这些逃友眼里反而成了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您是否逃过票呢?就此记者在央视网做了一个调查。其中约60%的人表示逃过票,只有约30%左右的表示没有逃过。其中,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上的逃票行为最多,公园景点次之。而被问及逃票的理由时,票价较贵,想省钱和看管不严成了主要因素。有过逃票行为的人大部分都表示,逃票之后还是有愧疚之心的。看到他人逃票,持无所谓的心态或表示会考虑尝试的各占近三成。

  众目睽睽下偷逃票款,大概是因为偷逃的票款并不多。最多百十块、最少几毛钱,于是有人就觉得事情并不大。可事实上,看事大事小并不在钱多钱少,而在它的性质怎样。这些票价,所以便宜,那是因为它们关乎群众利益、属于公共事业,是因为政府进行了大量投入,占这些便宜、挖这个墙角,即使是一分一毫,也都是对公共利益的损害,也都是在坑害老百姓,这不是小事,是大事。为了杜绝这样的损害,许多公共事业单位,比如上海地铁,先后出台了严厉措施,要提高逃票罚款,还要将逃票记录纳入诚信记录,这是在维护公共利益,应该得到公众支持。但该做的显然不止是这些,要营造良好社会风气,还需要更多的社会成员当仁不让、以身作则。我们承担的责任更多些,公共利益的漏洞就会更少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