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鄂州城乡发展:峒山新社区“村民”变“居民”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李艳华 2013-10-30 22: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鄂州长岗镇峒山新社区。)

(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在鄂州长岗镇峒山葡萄园基地采访。)

  红网湖北鄂州10月30日讯(特派记者 康晓乔)“这里条件好,自来水、天然气、门前的道路、屋后的绿化、家里的宽带,都跟城里一样!”10月30日,57岁的湖北鄂州长港镇峒山村村民程松林高兴地告诉来访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记者,“原来没享受到的东西现在都享受到了,这里住着舒心,我非常满意。”
  
  10月30日,“科学发展看鄂东——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抵达鄂州采访。来自全国的30家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们在长港镇峒山新社区看到:整齐的路灯、宽敞的广场、映衬着四周古典式的楼房;闲暇之际、村民们聚在一起下棋、健身、聊天、充分享受着新社区带来的生活乐趣……
  
  长岗镇峒山村有11个村民小组,农户915户,人口2723人,耕地面积11000亩。2009年以来,峒山村通过科学规划,引导土地流转,以产业为支撑,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休闲生态、观光农业,突出“五个一”的建设思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新社区。
  
  具体来讲,一是“三点一线”的建设规划,在水边建码头、路边建社区、山边打造峒山古镇。二是“三位一体“的产业定位,峒山新社区建设突出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古镇文化三位一体的特点,以产业拉动峒山的经济发展。三是“三管合一”的管理模式,在新社区建成一个集村党总支、村委会、农业发展公司为一体的一套班子、三块牌子的管理机构。四是“8+1”的服务载体,以村委会、党总支、农业发展公司为主体,建成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农家超市、游客接待中心、就业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于一体的新型社区服务体系,实现村级公共管理的一体化。五是“11+1”的项目建设,引入11个实体项目和1个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
  
  在峒山新社区公共服务站可以看到,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里,党群事物、教育医疗、人口计生、民政残联等5个窗口,可以办理33个项目。其中结婚证、生育证等项目,只要证件齐全,立等可取,“再也不用往市里面跑了”。今年还将有33个审批项目将下放到社区。
  
  在社区居民程松林家,只见16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里,电视机、电冰箱、太阳能热水器等都已经装好了,虽然家具还没有完全摆放到位,但是可以看到一幅宽敞明亮的气象。
  
  程松林告诉记者,2010年土地流转以后,他花了12万元买下这栋小楼,目前在农业公司上班,家里一年收入有2万元,“社保、医保都有”。
  
  峒山村新社区是鄂州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一个缩影。在城乡一体化的推动下,鄂州的农民开始了由“村民”到“居民”的变化。
  
  鄂州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第一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鄂州市统筹城乡一体化办公室副主任王向民介绍,鄂州市按照“全域鄂州、统筹发展”的思路,坚持把工业和农业、城市与农村、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谋划,大力推进综合城乡一体化建设。以全域理念谋划城乡空间布局,以新区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发展,以“六网”工程为抓手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以“五个全民”为重点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城乡绿色发展,以综合改革为突破口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障碍。
  
  至2012年底,鄂州人均GDP居武汉城市圈第二,全省第三,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08年的2.40:1降到2012年的2.13:1,大大低于全国平均3.1:1的水平。
  
  到2016年,鄂州城镇化率将达70%,基本建立城乡一体的经济社会发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一体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