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湖北行】黄石新冶钢:环保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编辑:李艳华 2013-10-29 22:52: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湖北新冶钢公司。)

  红网湖北黄石10月29日讯(特派记者 康晓乔)“哇,好多黑天鹅!”10月29日,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采访团来到中国百年钢厂——湖北新冶钢公司。在新冶钢鹅趣苑,清亮的池水、热闹的喷泉和悠闲的天鹅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当了解到这一池清水竟是该公司钢厂处理过的废水后,记者们不禁拿起了手中的相机纷纷拍下了这一情景。
  
  1913年成立的新冶钢,脱胎于张之洞创办的汉冶萍公司,是新中国兴建的第一个特钢企业。2004年,香港中信泰富出资将其收购。目前,其特钢年产能达到350万吨,曾助送“神舟”、“嫦娥”、“天宫”遨游太空,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虽然百年来一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断为国家的富强贡献优质钢材料,但是钢铁企业毕竟是能耗和排放大户,过去的新冶钢厂区也同样是“燕过染灰”的区域。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环保节能意识的提高和黄石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的提出,保护环境被提上了许多责任企业的工作日程。新冶钢也不例外。几年前,新冶钢人通过实践算过一笔账:通过关停落后高污染设备、实施节能节水环保工程,对老厂区进行除尘改造工程、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气喷旋冲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等措施,他们实现了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回收处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仅在2006年9月,新冶钢就关停了10万吨焦炉,实现烟尘年减排300吨,二氧化硫年减排150吨。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是企业技术的不断创新和黄石人民的热烈拥护,这些都为新冶钢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2009年起,新冶钢公司陆续投入700万余元,购进污水处理设备,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反复沉淀、净化,再加以药水,达到合格水标准,实现循环利用。2012年,一家兄弟企业送来10多只天鹅,新冶钢公司即在轧钢事业部850轧机东部,挖了个上千平米的水池,利用处理后的污水养起天鹅。
  
  让人欣慰的是,黑天鹅们在废水中健康地存活了下来。截至目前,黑天鹅已经繁衍到17只。10月29日这天,又有两只幼小的黑天鹅孵化出世,给新冶钢职工和来访的记者们带来不少乐趣。
  
  为了达到环保标准,新冶钢公司近几年花了几千万淘汰一系列小电炉、小高炉等落后设备。仅在2012年7月,新冶钢清洁生产工程顺利通过黄石市环保局评估,年产生经济效益就达78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