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地心引力》引超大空间恐惧症 观众从未如此渺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3-10-29 10:1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场景剧照:宇航员太空漂浮

(场景剧照:宇航员太空漂浮)

宇航员维护外太空空间站[桑德拉·布洛克、乔治·克鲁尼饰]

(宇航员维护外太空空间站[桑德拉·布洛克、乔治·克鲁尼饰])

  由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出品,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桑德拉·布洛克、乔治·克鲁尼领衔主演的年度太空神片《地心引力》目前正在北美和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火爆上映,国内也将于11月20日全面上映。据悉,该片一边倒的爆棚口碑几乎取代了其他卖座元素一跃成为影片最大噱头,而观影后腿软、竖汗毛的生理性反应也吊足内地观众胃口和对于该片“年度第一神作”的期待。近日,更有抢先观影的观众表示诱发了自己的“超大空间恐惧症”,观众从未在影院感觉自己如此渺小。
  
  全球扫走3.6亿美元
  
  《地心引力》讲述在地球空间站工作的资深宇航员马特(乔治·克鲁尼饰)和第一次执行航天任务的新手赖安博士(桑德拉·布洛克饰)出舱作业时,卫星突然发生爆炸,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两人陷入无以复加的绝望之境。
  
  上周,已经上映第四周的《地心引力》在北美地区依然后劲十足,周末三天再收2030万美元,目前美国本土票房累计1.998亿美元。海外地区,《地心引力》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等首批上映地区继续威猛势头,而在巴西、韩国、墨西哥等新上映地区,则轻松锁定票房冠军,目前海外票房累计1.644亿美元,全球总票房达3.642亿美元,更何况英国、中国、日本等票房重镇还未上映,本片再创票房佳绩应该不是难事。
  
  该片运用了最先进的CGI技术,创新结合太空失重式体验,营造了前所未见的视觉奇观,更带来了最原始的观影快感。“我惊呆了,被击倒了。我觉得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太空题材的影片,亦是我长期以来所渴望看到的荧幕佳作。”《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如此评价。除了纷至沓来的爆棚口碑,该片在视觉效果和电影技法上的探索也令人称道。对此很多影迷纷纷表示,一定要出一本官方的影像全纪录或拍摄现场揭秘:“因为影片中有太多值得让人寻味而又不可思议的镜头。”
  
  诱发“超大空间恐惧症”
  
  不过《地心引力》所带来的视效奇观绝非每个人都消受得了,近日抢先观影的不少影迷纷纷表示,诱发了自己的“超大空间恐惧症”。据了解,这是一种对超大空间产生恐惧、焦虑、不安的心理性疾病,与我们常见的“幽闭恐惧症”对幽闭空间产生恐惧的情形恰恰相反。患有这种恐惧症的患者,一旦进入超大的宇宙空间就拼命得想要逃走,却觉得自己永远也逃不掉。
  
  事实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都市人群中,与此类似的心理性恐惧症并不少见,也呈现了形形色色的特征,诸如能给人们带来死亡恐惧的“深海恐惧症”,看见密密麻麻的东西就头皮发痒的“密集恐惧症”,容易让人联想到升降绞肉机的“电梯恐惧症”,甚至总会担心被冰冰冷冷的齿轮卷进去的“机械恐惧症”,世界之大,可谓无奇不有。作为心理亚健康状态的一种表现,《地心引力》近日所带出的这种“超大空间恐惧症”,某种程度上也引发了观众们对于现代人亚健康心理症状的探讨热议。
  
  观众从未如此渺小
  
  《地心引力》聚焦于女宇航员如何顺利逃生从太空返回地球的过程和细节,让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这一系列绝境求生是多么惊心动魄和压抑窒息。导演阿方索·卡隆表示:“为了尽可能让观众身临其境,我查询了很多宇航员的资料,并与之做交流,获取了不少信息。女主角的独角戏难度很大,所以我更关注细节,关注她每一个呼吸节奏。”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大开大合、紧凑浑厚的配乐,巨大轰鸣之后瞬间收拢静音的视效,带给人一种时空凝滞和深空失忆的奇妙错觉,这一刻,浩渺宇宙好像从未让人感到如此恬静而平和,太空从未如此充满未知的恐惧和令人叹为观止的美丽,人类作为观众也从未在影院感受过自己是如此渺小的存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