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警营开放周 邀市民走进警营探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张浩 陈昂 编辑:高芹 2013-10-29 08: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警犬特技表演:扑咬制敌。

  高精度狙击步枪、警用突击车、防盗专家现身说法……

  10月28日-11月1日,我省警方统一开展“规范执法警营开放周”活动,数百名市民走进警营一饱眼福。

  ▲ 【天心分局】 蛛丝马迹捕捉罪证

  28日上午,200余名市民来到天心公安分局装备展示区,参观了警用单警、武器、警用车辆、刑事科学技术装备和消防救险器材等。

  刑事技术室首次面向市民开放,民警如何使用新型的警用装备,在犯罪现场捕捉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引起了大伙的兴趣。隔着玻璃门窗观看感觉隔靴挠痒,总是不过瘾,市民纷纷要求“零距离”接触。

  “这块玻璃上曾留下血迹,虽然用水清洗干净,但用紫外光测照相系统一拍,马上就显形了。”物证照相室内,民警操作仪器,在肉眼看来光亮洁净的玻璃上立刻出现了蓝紫色的斑点。

  民警说,案发现场每一个微小的痕迹,指纹、脚印、烟头、槟榔渣、血迹都有可能成为破案的关键,成为凶手定罪的证据。发现它们,不但需要民警的专注和细心,也离不开各种高科技装备的帮助。

  ▲ 【特巡警支队】 突击抓捕演练

  犯罪嫌疑人占据一栋楼房负隅顽抗,特警小分队头戴面罩,身穿防弹衣,手持冲锋枪,迅猛穿插,交替掩护,利用登高车和索降突入楼内,迅速控制犯罪嫌疑人。28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特警进行了突击攻坚楼房抓捕演练,精湛的技能让现场民众赞叹不已。

  当天的活动还进行了齐眉棍术表演、枪战术表演和警犬表演。向参观市民介绍了最新式的装甲车、反恐突击车等警用特种车辆,并演练了特警装备弓弩精确打击等技能。市民兴奋地进出参展的警用特种车辆,还零距离接触了难得一见的特警专用枪支、防爆服等。

  ▲ 【开福分局】 展示16种易被盗的锁片

  28日上午,四方坪派出所开展了警营开放周活动。除了展示警用手枪、步枪和防弹衣等警用装备,还请来了锁具经销商和锁具专家,列举了多起小区被盗的案例,并展示了16种最易被小偷光顾的锁片,为现场市民传授了一套安全实用的防盗经。

  此次开放日,四方坪派出所同时还展示了小区天网监控室和民警心理辅导室。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娟 张浩 陈昂

  通讯员 魏文超 罗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