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拳出击遏制过度宴请的不良风气

来源:红网 作者:微风 编辑:易木 2013-10-29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度宴请把正常的人情往来变成负担,老百姓身处其中自是有很多无奈,但是街坊邻里、亲朋好友的交往尚且能让人“独善其身”,选择不来往。让百姓深恶痛绝的是“领导们”铺天盖地的宴请,让人避无可避。(10月28日人民网)
  
  红白喜事乃人生大事,有喜事亲朋好友前去祝贺,粘粘喜气;有白事亲友前去帮忙或慰问,这本无可厚非。如果巧立名目借机敛财,使风俗日趋恶俗化,人情往来成为一种负担,就违背了人情往来加深感情的初衷,不仅“请”坏了风俗,涉及公职人员的还将不可避免影响其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严重的甚至有损政府的公信力,必须重拳出击,才能有效遏制这种不良风气。
  
  党员干部应该率先垂范,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开展工作,带头抵制不良风气的蔓延。“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干部要明白自身的责任,严于律己,带动转变一方风气。要知道,这种人情往来“一旦公权力的行使者牵涉其中,其性质和影响就不同了”。党员干部在婚丧嫁娶等宴请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来,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遵守国家规定,将“为民务实清廉”落到实处,走好群众路线。
  
  进一步加强监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官者作风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引进社会监督机制,让基层群众、新闻媒体等第三方加入到监督队伍,不仅可以弥补政府监督的不足,还有利于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
  
  国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虽然国家出台“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在全国范围内转变作风,同时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但依然存在“下有对策”的干部,在利益面前不能把持住自己,选择铤而走险。对此,应进一步加强问责机制,加大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那些明目张胆,顶风违纪的领导干部的处理就严不就松。通过严厉惩处,形成有力的震慑,让后来者“望而生畏”再不敢顶风作案,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文/微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