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启用 办案过程“看得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曾诗怡 编辑:王娉娉 2013-10-28 15:06: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正式启用。)

(在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案件当事人和家属可以查询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刑事、治安(行政)案件的办理状态。)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曾诗怡)家里被盗,报案后警察破案进展怎样?报了警没人理该找谁投诉……今后,你只要登录“湘警网”进入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今天,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正式启用,这也是目前为止全国公安机关唯一省级构建的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
  
  以后,公安机关受理群众报案后,将在72小时内发送查询编码的短信给案件当事人及家属,凭此编码当事人及家属可以登录“湘警网”(http://www.hnga.gov.cn/)进入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查询案件办理状态,并可进行投诉。
  
  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袁友方介绍,在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案件当事人和家属可以查询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刑事、治安(行政)案件的办理状态。如已经受理(立)为刑事案件、治安(行政)案件,已经对嫌疑人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监视居住、逮捕、移送起诉,行政处罚等等。
  
  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是基于互联网的警民交流沟通平台,是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唯一省级构建的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案件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就能够查询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并进行投诉。
  
  “阳光警务系统”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内外网数据交互,将行政、刑事案件的受立案、办理进度和处理结果推送到公安门户网站,以全面接受案件当事人查询、投诉的一项重要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它改进了执法公开的方式和途经,拓宽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活动的监督渠道,有效保障了案件当事人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