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田县公安局优秀团队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张新国 温小林 刘明亮 编辑:王娉娉 2013-10-28 11:30:12
时刻新闻
—分享—

  刘跃兵 张新国 温小林 刘明亮

  “民警24小时日夜巡逻,我们感到安全了。”

  “来到新田,我们切身感受到这是一片治安绿洲!”

  ……

  这是人们对和谐新田的称赞,也是对新田公安的褒奖。今年全省民调统计更好地体现了新田公安在群众中的良好“口碑”:上半年全省公安民调满意度和公安民警整体形象测评新田公安分别名列全省第3名、第1名。

  这是2009年,新田公安名列全市综合考核倒数第一,全省公安民调满意度测评、公安民警整体形象测评128、123名后,全局上下毅然决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革旧创新创建优秀团队带来的新气象!他们,通过创建优秀团队实现了公安队伍的“脱胎换骨”。他们,以真抓实干再次赢得了民心!实现了“口碑”“金杯”双丰收!

  2011年,该局建局以来首次获得“全省先进公安局”称号,2012年,成为“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评优秀单位”,首次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县。“破案大会战”受到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的批示表彰。连续三年被评为永州市公安机关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全市打击“两抢一盗”侵财型犯罪专项行动、打黑除恶、命案侦破、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还被永州市委授予“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从落后局一跃成为全市获得荣誉最多的县局之一。

  创建优秀团队凝心聚力

  2010年,新田县公安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面对的是经历“业绩地震”后民警灰心丧气、不思进取的局面。领导班子集体认识到,要改变现状,必须提升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一支心系群众、关键时刻敢为群众挺身而出的优秀公安团队。

  对此,该局把优秀团队建设作为总揽公安工作的“牛鼻子”,持续推进团队建设“三个年”活动,全面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抓认识,筑牢“忠诚、正义、亲民、奉献”的核心价值理念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抓班子,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先后将32名德才兼备的民警提拔到中层领导岗位,收到了“调整一名成员,搞活一个班子,配强一名干部,带好一支队伍”的良好效果。抓制度,用铁的手腕抓好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有效改进了工作作风。抓学习,为全局民警购买各类书籍,积极开展“读书月”活动,营造健康、快乐、向上的学习氛围。抓文化,不断丰富警营文化内涵,让民警受到心灵的震撼和洗礼。抓训练,通过创办业余警校,举办随岗培训点,开展“三赛两练一促进”等活动,提升民警实战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抓活动,大力营造“激情工作、快乐生活”氛围,让民警们在快乐的团队活动中增强协同能力。抓管理,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科学制定考核办法,最大限度激发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还认真落实民警年休假、定期体检和抚恤帮困,民警子女考取大学奖励等一系列关爱民警制度,尊重民警、关爱民警的人文环境日趋浓厚。

  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优秀团队创建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工作业绩直线上升,“优秀民警”和“优秀队所”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近三年来,该局先后获得县以上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授予的各项集体和个人荣誉100余项。

  挺身为民护平安

  该局局长蒋纯铁经常在不同场合强调:“优秀团队要在实战中检验,更要经得起人民群众‘火眼金睛’的检验。”

  2010年,经过全新“洗礼”的新田公安,针对全县“新田治安问题大,命案频发让人怕,两抢一盗经常有,黄赌毒多害惨家”的社会治安现状,雷霆出击,坚决打击。

  该局组建了专门的打黑除恶领导小组,建立了永州市第一个县级公安机关打黑除恶执法办案场所,向黑恶势力“毒瘤”总决战。先后打掉17个“黑恶 ”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4名,连续三年受到市局表彰。

  他们坚持不惜代价侦破命案,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近三年,该局连年实现“现行命案不欠账,命案积案有突破”目标。今年4月2日,该县新圩镇发现一具白骨化无名尸体。负责此案的专案组民警连续作战三个月,寻遍湖南、广东、云南、广西四省7市几百个工地,行程上万里,在日晒雨淋、蚊虫叮咬中布控。6月30日,终于在广东擒获杀人凶手。

  同时,该局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两抢一盗”和“黄赌毒”犯时刻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采取屯警街面抓防控、重点区域细清查、科学审讯挖串案,电子跟踪抓现行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在不到三年时间里破获“两抢一盗”侵财型案件880起,为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侦破“黄赌毒”犯罪案件165起,净化了社会风气和治安环境。

  强化预防推进长治久安

  该局政委何湘军说:“实现长治久安,就要走出‘屡打屡发、前打后发’的怪圈,全力做好预防犯罪工作。”

  近年来,该局采取群发短信、印发资料、送法下乡、进企业、入学校等形式,大力提高广大群众的守法意识。强化重点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和在押人员管理,减少青少年犯罪和在押人员罪后重犯。9月23日,一位因吸毒抢劫在押人员在该局局长蒋纯铁的反复劝导下,主动要求好好改造,痛改前非。

  为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该局创建了城乡“无缝化”群防网络。在城区,完善电子监控系统、治安岗亭和出入城卡口建设,进出县城的每条主要干道设立治安卡点,安排民警24小时不间断值班。扩充治安巡逻队,组建社区警务室,实现“公密结合、点线面结合、车巡步巡互补”全天候立体型巡逻。把各单位保安员等七大员纳入治安管理,及时提供警情,有效遏制了犯罪的发生。在农村,要求新录民警和辅警一律到基层锻炼,充实派出所警力,配齐了村治保主任,组治安信息员,确保城乡防控无死角。

  该局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做到立听立改及时化解矛盾。9月9日,有群众反映某老板的风火轮游戏厅被公安捣毁后又重新开张,群众意见很大,副县长、公安局长蒋纯铁立即吩咐民警查实查封。

  同时,该局想群众之所想,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温暖了民心。他们在全国率先开展跨省流动人口指纹身份证办理服务。在各服务窗口部门开展“一站式”服务、微笑服务和上门服务。留守在家的“残瘫”老人无法到派出所办二代身份证的,该局组织民警上门办证。

  周到的服务,拉近了警民的距离,促进了警民鱼水情。更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成为平安创建的参与者,成为侦破案件的得力助手,纷纷为公安破案献计出力。今年9月10日7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潜入某居民家偷摩托车,主人发现后立即报警,同时动员邻居一起与犯罪嫌疑人巧妙周旋。接到报案的民警快速合围过来,不到5分钟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擒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