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信息化引领执法规范化 株洲公安跟网络“干上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杨洁 编辑:王娉娉 2013-10-27 11: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公安创新“信访110”机制实现三大转变(视频截图))

(株洲市民可通过“阳光警务”监督系统查询督办案件的办理情况(视频截图))

  红网记者 杨洁 株洲报道
  
  “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执法培训网上开展、执法过错网上举报”,株洲公安这是跟网络“干上了”!“不懂信息化的领导将失去指挥权,不懂信息化的民警将失去执法权”是他们遵循的理念。株洲市公安正在以信息化引领执法规范化道路上大步向前。
  
  创新“信访110”机制,执法过错网上举报
  
  110只能用来报警?NO,在株洲有个“信访110”。株洲市公安局“信访110”2011年1月26日正式开通,自平台搭建以来,共受理群众有效信访、投诉和建议4320件,信访件办理满意率继续保持在80%以上。
  
  株洲在全省率先研发启用了“信访110”系统。群众对公安民警执法不作为、办案不公正、服务不满意等问题,均可免费拨打24小时值守的110报警电话,由工作人员录入到“信访110”平台统一分发交办,并确立了办理时限、办理要求,办结后由市局进行满意度回访,实现了由“部门接访到集中接访、常规办理到跟踪督办、领导评价到群众评价”的三大转变。
  
  “阳光警务”系统,执法活动网上监督
  
  案件受理了吗?进展到什么阶段了?株洲市民可通过“阳光警务”监督系统查询督办案件的办理情况。“阳光警务”监督系统平台自运行以来,共受理群众短信查询23万余人次、网络查询5万余人次,系统发送短信23万余条,核查群众投诉16件,追究民警责任5人。
  
  据株洲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刘晓敏介绍,“阳光警务”监督系统是去年元月份研发并启用的,除涉密涉黑和涉及个人隐私等案件外,将行政案件、刑事案件立案及工作进展情况录入系统平台,实现短信、网络、语音三种方式查询。当然,市民如对所报案件的办理进展、处理结果不满意,同样可以通过株洲市公安局的“阳光警务”对外门户网站进行网上投诉。
  
  株洲公安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坚持传统做法的同时,大胆走改革创新之路,充分发挥信息系统流程化、实时化、扁平化的功能优势,以信息化引领执法规范化。除“阳光警务”监督系统启用之外,株洲公安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网上督察中心”。推广应用了语音督察、视频图像督察、网上执法办案督察、警车GPS卫星定位督察四个网上督察子系统,对每起案件、每个环节、每个场所的每位民警执法情况实行了更直接、更具体的监督;搭建了执法办案平台,实现执法流程网上管理;创新扁平评价体系、执法质量网上考核;开办了网上教学平台,将法律条规、办案知识组成3万多道题目的考试题库发布在网上,为民警执法办案和日常自学考试提供指导。
  
  株洲公安先后获评公安部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唯一市州执法示范公安局、全省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执法质量连续五年全省领先,取保候审专项督查工作名列全省前茅。全局所有民警均取得公安部认定的执法资格,1400余名民警取得中级执法资格。全局共投入资金2540余万元,已建成104个现代化的执法办案场所。目前,全市所有案件全部在区域内办理,重大刑事案件同步录音录像,视频联网全部实时监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