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每天30万吨污水直排浏阳河 其水质堪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苏莉 编辑:康晓乔 2013-10-23 09: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明年10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大坝将正式蓄水。届时,如何确保长株潭3市居民饮水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10月22日,省人大环资委召开主任委员办公会,听取省环保厅等各职能部门关于库区污染综合防治情况汇报。

  去年10月,省政府印发《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库区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目前,污染综合防治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湘江干流库区段水质整体稳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水质问题】

  每天30万吨污水

  直排浏阳河

  省环保厅汇报:

  湘江干流一级支流浏阳河三角洲及黑石渡断面去年10月、11月、12月连续出现V类水质,主要污染因子为COD、总磷、氨氮及粪大肠菌群。浏阳河流域未实现全截污,每天约有30万吨未截污的污水直排入河。同时,浏阳河城区段两岸污水处理厂每天约有107万吨未实施提标的尾水排入浏阳河,各类污染物已严重超出浏阳河水环境承载能力。

  ●应对措施:

  目前长沙市正在通过截污改造、提标提质、扩容新建、淘汰关闭等措施,在库区正式蓄水前消除浏阳河城区段及其支流圭塘河V类和劣V类水质,解决浏阳河突出的环境问题。

  【违法采砂】

  河道采砂违法现象

  反弹压力大

  省水利厅汇报:

  长株潭三市从去年4月底开始,开展综合整治非法采砂现象,关闭了一批砂场,取缔了大量采砂船。但目前,河道采砂仍然存在涉砂违法现象反弹压力大、砂场规范化难度大、采砂管理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

  ●应对措施:

  省水利厅建议加快制定《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尽快完善管理机构,落实编制、经费和人员,为河道采砂管理提供机构队伍保障。

  【污处工程】

  一些重点项目尚未动工

  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库区饮水安全息息相关。截至目前,125个排污口改造工程中,66个已完工;23个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工程中,4个已完工;8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中,1个项目建成,1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

  不过据省环保厅汇报,根据《方案》,目前还有部分重点项目进展滞后。纳入重点项目的岳麓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调整目前尚未动工;长沙铬盐厂无害化处理二期工程仍处于方案论证阶段,未动工;湘潭竹埠港地区“退二进三”进程滞后,今年实现24家企业关停任务困难较大。

  要求

  网上公开信息接受监督

  全力保障库区饮水安全

  “要以湘江保护与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任务,全面推进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污染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库区水环境安全,特别是饮水安全。” 省人大环资委认为,长株潭3市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工作进度,推进各项目顺利开展。各职能部门应当与长株潭3市政府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各自为政。要建立考评机制,对于迄今仍未按照进度开工治理的项目,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同时要在网上公开信息,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记者 苏莉

  链接新闻

  600轮船滞留湘江长沙综合枢纽

  综合枢纽下游进入枯水期,不会影响长沙取水

  本报10月22日讯 记者今日从省海事部门了解到,由于季节性枯水及航道疏浚等原因,600余艘轮船滞留湘江长沙综合枢纽。

  据了解,从10月14日开始,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下游进入枯水期,低于千吨级航道设计水位1.41米。海事部门曾于当日发出提醒,2000吨级以上货轮从枢纽坝下航行时,不能满载行驶,以防搁浅。

  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2日已有600余艘轮船滞留在长沙枢纽附近。目前海事部门正在抓紧疏浚航道,但恢复通行仍取决于下游水位的上涨幅度。此外,水位降低不会影响长沙市取水,市民无需担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叶子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