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杜家毫参加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3-10-22 21: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22日,在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杜家毫强调要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报道:杜家毫: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记者 王宏婷 湖南日报记者 贺佳)10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参加了省财政厅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开展好下阶段活动,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省财政厅是杜家毫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杜家毫对省财政厅的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向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和省委第五督导组了解情况,就省财政厅深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省财政厅党组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征求意见、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作了认真准备。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省财政厅厅长史耀斌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对近年来厅党组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检查,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部分文件会议、调查研究、检查评比、学习活动流于形式,片面追求财政收入增速,忽视财政收入质量;部分政策制定不切实际,部分工作布置不顾实情,部分干部宗旨意识不够强;部分干部不思进取、理想缺失、自律不够等,进行了认真查摆,并深刻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13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史耀斌带头对自身存在的创造性有待加强,主动调研少、应酬多,深入群众调研的时效性不够;学习上系统深入、持之以恒不够,奋斗精神有所淡化,遵循惯例多等“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在自我批评中,做到真查真摆,触及灵魂。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认真对照检查,坦诚相见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做到既客观看待问题,更注重不回避问题;既深刻查摆自己的问题,也诚意提出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真诚帮助同志;既看到问题的表象,也剖析问题的根源,切实做到讲实话、讲真话,诚意批评,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有的同志谈到,省财政厅作为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联系实际还不够紧密,制定政策考虑不周,调研准备不足,工作推进不够到位、抓得不实;有的认为在为民理财上谋大事、想全局做得不够,还需要在促进财政经济互动发展多出主意、当好参谋;有的认为民主决策还不够健全,财政管理不够精细,财政服务效能有待提升,与基层单位沟通交流仍要加强;有的坦诚在厉行勤俭节约的相关制度执行上还有不完全到位的地方;有的存在办事急躁、抓工作虎头蛇尾、说话态度生硬、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少等问题。
  
  会议期间,杜家毫认真倾听、详细记录,不时就一些重要问题与大家交流。会议结束时,省委第五督导组、省委巡视第四组组长高克勤,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树人,先后对会议作了点评。
  
  杜家毫对省财政厅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干部受到了教育,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全厅作风明显改进;大家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找准了问题,为整改奠定了基础;同时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达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厅党组从13个方面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为今后工作找到了目标和重点。
  
  杜家毫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做到“三个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要坚持一以贯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向前推进。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第二阶段,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起点”,不是“终点”。下一步要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决不能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就可以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活动越是向前推进,越要从严要求,越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二要坚持统筹兼顾,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当前各项工作都到了算总账、冲刺全年目标的时候,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落实到今冬明春各项工作之中。三要坚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认真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务求在解决问题上取得更大突破、见到更大实效;要坚持立改立行、即知即改,加快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真正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管权。
  
  杜家毫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转作风、促发展、惠民生上。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水平,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财政保障。一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性。二要优化服务,提高科学理财水平。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找准财政工作的薄弱环节,狠抓科学理财,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从明年起,省直各部门行政性办公经费做到零增长,“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并全部公开。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明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逐步降低专项资金比例,逐步增加和规范一般性转移支付。要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形成“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控制、全部关联”的监督机制。三要坚持创新,深化体制改革。要组织对财政“省直管县”、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支等改革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坚持在财政管理制度创新、优化经济环境、推进政务公开、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让权力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四要廉洁行政,树立良好形象。要廉洁奉公,自觉遵守纪律,自觉抵制诱惑,自觉维护形象,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意识和能力。要从厅党组做起,从厅机关抓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为市、县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标杆。明年市、县的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启动,要对市县财政系统存在的“四风”等问题加强分析,既要做出样子,又要督促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树立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