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陈求发到会指导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3-10-22 20:0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到会指导并讲话。)

(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代表省国资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记者 刘怡斌)10月21—22日,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到会指导并讲话。
  
  省国资委是陈求发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陈求发对省国资委的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7月15日专门出席了省国资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省国资委如何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实抓好、抓出特色、抓出成效出来提出了意见。几个月来,除了与省国资委9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深入国企调研外,还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核把关,尤其是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防止搞完对照检查、开完民主生活会就万事大吉,整改落实虎头蛇尾。二是要做到开门见山,紧紧围绕“四风”问题进行对照检查。三是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要深挖问题根源,真正使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
  
  专题民主会上,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代表省国资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对近年来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检查,尤其是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抓工作求实效不够,下企业调研不够深入,存在看材料听汇报多、解剖“麻雀”少,把检查评比考核作为推动工作的主要手段的现象突出;对做强做优监管企业指导力度不够大,在监管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行政管理色彩,班子成员多注重自己分管的工作,对全局工作关注不够;精神上不够振奋,思想上求稳怕乱,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有所缺乏,尤其是对新时期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对解决困难问题存有畏难情绪,存在上班纪律遵守不严的现象和公车私用的问题;勤俭办事、反对浪费、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松懈,公务接待还不够规范、不够严格等进行了认真查摆。领导班子成员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够牢固、党性修养有所弱化、纪律观念有所松懈、履职创新意识不够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4个方面19条整改措施。
  
  省国资委主任吴志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文志强两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对自己存在深入企业密切联系群众不多,调研虚而不实,改革和创新精神不够强烈,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讲话落实讲话等“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查找和剖析。
  
  会上,班子成员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鞋戴帽、虚晃一枪,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有的同志谈到,在理顺湖南国资体制方面,有部门利益和本位主义的思想表现,国资委的工作理念是专业、务实、廉洁、高效,而专业知识学习不够,探索不够,经常用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指导要求企业开展各项生产经营中新的经济行为,造成一些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有的谈到,坚持原则不够,怕得罪人,怕影响企业的稳定和发展,怕影响出资人与企业的关系,担心费力不讨好。有的谈到,省国资委作为与央企对接合作的牵头单位,往往把对接洽谈会、合作签约仪式搞得很热闹,而对项目落地、落实跟踪协调不够。有的谈到,在调整省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抓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商业模式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方面,眼光不够长远,办法不够多,措施不够有力,造成推进企业发展上缺乏超前性高度。还有的谈到,下企业调研,往往就事论事,是什么事就听什么汇报,讲什么意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少,有时候可能听的不一定是真话,看的不一定是实情,很难保证这样去指导企业、监管企业不脱离实际。
  
  会议结束时,陈求发作了讲话。省委第二十督导组组长叶剑伟、省委组织部、省纪委负责同志先后对会议作了点评。
  
  陈求发在讲话中对省国资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安排紧凑,主题集中,大家严肃认真、聚焦“四风”,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了问题导向,体现了整风精神,达到了领导班子和个人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预期效果和目的,确实是多年来少有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陈求发强调,在活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取得的成果只是阶段性成果,不能估计过高,革除“四风”陋习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闯关”思想,做到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新开端、新起点,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陈求发要求,要坚持“四个始终”。坚持把整改落实、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对解决“四风”问题要紧盯不放,做到重点整改、集中治理;坚持把建章立制、标本兼治贯穿始终,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严格的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行为;坚持把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贯穿始终。要做好“五个表率”。省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对全省国资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具有示范性作用,对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因此,要在增强政治定力上作表率;要在践行根本宗旨上作表率;要在强化自省自律上作表率;要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要在坚持务实进取上作表率。要全力以赴实现保增长目标,密切关注企业面临的矛盾困难和各种风险,深化服务企业“支帮促”活动,狠抓管理提升,大力降本增效,加强风险管控,会同企业顽强拼搏,确保今年圆满收官,为全省“三量齐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