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湖南招募“绿色卫士”叫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叶鹏 2013-10-21 22: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贯彻落实湖南省湘江流域保护和整治委员会会议精神,扩大公众参与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流域综合整治,引导社会各界积极行动保护母亲河,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志工办、湖南省环保厅、共青团湖南省委决定,面向湖南全省各界招募保护湘江“绿色卫士”,开展湘江守护活动,推动湘江流域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事业。(10月21日红网)
  
  大家可能都还记得,不久前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就曾考察调研了湘江流域株洲至长沙段的保护和治理情况,强调省政府决定实施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就是要把这一工程作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头等大事。杜家毫还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的责任,要求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凸显出在发展过程中切实保护环境的决心。
  
  当然,“保护湘江”不能仅仅是喊口号挂标语,更要想方设法调动起民众参与积极性。因为搞好湘江治理工程,最深厚的基础就在群众,最强劲的动力也在群众,最广泛的主体更是在群众。群众生活在湘江周边,当然更有发言权,也唯有人人都联合起来,湘江保护才能更有底气。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今湖南招募“绿色卫士”保护湘江,就很值得我们肯定。
  
  并且,招募“绿色卫士”保卫湘江,也有利于发挥民众监督作用。众所周知,环保领域中若是缺少了监督,乱排乱放现象就会愈演愈烈,因为企业本就以营利为天性,不加治理的排放明显比治理后再排放成本要小得多。如今通过在全社会招募“绿色卫士”,依法对湘江流域广大企业的环境守法情况、相关工作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社会监督,无疑将更有效果。
  
  除此之外,从社会招募“绿色卫士”,还体现出一切依靠群众思想。毕竟要治理好湘江,就离不开三湘百姓的群策群力,需要站稳群众立场,把实践当成最好课堂,将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招募“绿色卫士”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让草根民众能与官员顺畅地交流,增强湘江治理的实效,何况这本身就是群众路线的一种表现。
  
  若再加上湘江流域内每个县都将有“绿色卫士”,以及绝非终身制的一年聘期,如此既掌控全局又紧抓重点,既发挥个人作用又不忘严格考核,无疑更能发挥作用。总之,通过招募保卫湘江“绿色卫士”,湖南已用行动向世人展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在保护环境上如此自觉,相信湘江治理必将事半功倍,美丽湖南也会触手可及。
  
  文/杨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