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西田阳打造壮族文化园 投资方回应“造城”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雪林 编辑:李艳华 2013-10-21 19: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百色10月21日电 (记者 蒋雪林)壮民族文化发祥地——广西百色市田阳县斥资25亿元人民币,建造一座集人文风情、旅游休闲及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古城。该项目21日开工建设。

  据介绍,这个名为“田州古城”的项目,位于田阳县田州镇百东河北岸,总用地1500亩,建筑面积90万㎡。田阳县官方提供的信息显示,田阳县将以田州古城项目建设为契机,努力把田阳打造成为中国壮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乡村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目的地和桂西旅游夜归地。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年引入旅游团队游客200万人次以上,接待旅游总人数5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以上。

  田阳县田州古城项目由北京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投资开发。该公司董事长陆学伟介绍,田州古城将以壮族文化为切入点,以壮族民居风格为主建筑,再现壮族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别样风情,使之成为中国壮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广西西部旅游“夜归地”。

  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在云南建设了彝人古镇,在河北滦县建设了滦州古城,在山东建设了微山湖古镇。该公司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文化项目受到了媒体的质疑。当天在田州古城开工建设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问:该项目如何能展现壮文化特色?古城项目会不会变成简单的房地产项目?陆学伟表示,古城建设项目确实离不开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先从地产项目开始。需要地产项目的推动,来完成文化项目的建设。但是,古城在建设的初始,它的规划和建设,即以展现壮族文化为切入点,结合布洛陀文化、土司文化、歌圩文化、舞狮文化、铜鼓文化,力求再现壮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别样风情,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到壮族的独特魅力。田州古城项目把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建筑文化、旅游文化相整合,田州古城的建筑以壮族民居风格为主。古城内建有布洛陀广场、祖公塔、土司府、歌圩广场、王明阳府宅、田阳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民族竞技博览园、古戏台、东盟风情园、鼓楼广场、过街楼、扬帆出海等建筑,将成为首个中国壮族文化大观园,形成集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为一体的文化精品项目。

  当地官方表示,为保证项目的文化特性,将邀请广西有关壮族文化专家参与规划,并将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

  据悉,田阳是壮民族文化的发祥地和桂西重要的交通枢纽,壮民族始祖布洛陀文化遗址、布洛陀芒果风情园、明代抗倭女杰瓦氏夫人墓等旅游景点也分布境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