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纪委自揭“神秘面纱” 触网纳谏力求开门反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编辑:严欢 2013-10-21 09: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期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担纲嘉宾的在线访谈引发关注。自揭“神秘面纱”,力求“开门反腐”,新一届中央纪委在创新工作思路机制方面动作频频。为打造一艘逆流远航的“反腐航母”,中央纪委更是屡屡“自我开刀”。分析称,系列创新之举旨在取信于民,为中国反腐大计夯实“地基”。

  自揭面纱大步去神秘化 “开门反腐”取信于民

  18日,由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担纲嘉宾的在线访谈如期播出,这场旨在“让网友更好了解中央纪委”的访谈备受关注。吴玉良开门见山称,中央纪委不是一个神秘的机关,或者说不应该是一个神秘的机关,像今天这样的在线访谈活动以后还会经常举办。

  这已是自今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以来的第二次在线访谈。此前9月12日,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已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建设与发展”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这个昔日神秘得连地址都鲜为人知的中共机构,如今“自揭面纱”,大步“去神秘化”,持续引舆论关注。网站开通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亲往视察,以显重视。

  “过去往往有点过于神秘化,甚至被指掩耳盗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这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显示新领导层更有自信、勇气和胆识。

  观察可见,这一网站并没有沦为“花架子”,尤值得一提的是,首页显著位置还设置举报专栏。据统计,9月2日至10月2日,网络举报数量达2.48万余件,平均每天超过800件,而今年4月至8月每天只有300件。分析称,这表明公众对官方网络反腐平台充满热情和信任。

  10月10日至16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首次举办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各省区市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41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参加研修。在研修班上,学员们从对廉洁从政的认识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以及如何自觉做到廉洁从政等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分期摘选部分学员的心得体会。

  “这是一种开放、自信、透明的预防惩治腐败姿态,以此证明,反腐不是暗箱操作。”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种对民意的回应,取信于民的同时,中央纪委也想抓住新兴媒体快速发展这一时机推进反腐。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开通官方举报网站,意在打造网络反腐正规军,畅通中国反腐败“高速路”,这是制度自信的表现,也是反腐决心的宣示。

  “此举旨在整合社会力量,运用网络文化、数字文化、信息文化等‘新文化’进行反腐。”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解读。在他看来,把党内反腐和人民群众反腐有机结合,开创了网络反腐新时代。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我开刀”彰显反腐决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履新伊始就厉声反腐,宣示新一届中共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

  “中央要求全党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在2013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王岐山特别强调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正人先正己。2013年4月下旬,中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在王岐山带领下,就贯彻八项规定等约谈53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尽管“廉政约谈”屡见不鲜,但中纪委书记亲自上阵,还属头一回。

  作为中共中央的检察监督机关,中央纪委更是屡屡“自我开刀”。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2013年5月下旬,中纪委带头整治会员卡腐败。在此次活动中,中纪委常委和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曾指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严于律己,才能理直气壮地履行好职责,对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监督,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

  在长期关注中国反腐进程的任建明看来,新领导层系列反腐举措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强调自身建设和身先士卒。“他们看到了之前反腐‘口号多行动少’的老毛病,强调‘抓铁有痕’,强调自身带头做榜样,这是反腐‘组合拳’中的一大新特点。”

  “作为反腐败的‘总闸门’和最后一道防线,纪检监察系统率先清理会员卡,这传递出一个信号,说明反腐要动真格。”任建明说。

  分析认为,在“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现实语境下,触动“自己人”利益的这种做法,无疑具有示范意义。正如王岐山所言,这是要“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一个信号”:我们有决心也有勇气破除利益的藩篱,将反腐进行到底。

  南京市长季建业近日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季建业成为中共十八大之后,继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蒋洁敏等人之后,又一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手握重权、身居要职的官员落马,显示了中央高层惩贪反腐、澄清吏治的决心,而官员落马的高频次,也显示铁腕反腐日益常态化。

  “探路”制度反腐 谋求反腐路径新突破

  “中共十八大后,虽尚没有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但新领导层一直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重视制度反腐。”马怀德说。

  确如其言,自习近平2013年年初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之后,注重反腐制度建设、构建权力之“笼”,就被解读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反腐的基本路径。

  “反腐败斗争要让人民群众感到越来越有力度,越来越实在,要‘润物细无声’,不搞‘三把火’。”当时挂帅中纪委不久的王岐山如是谈道。舆论认为,这透露出依靠制度来推动反腐常态化的思路。

  观察十八大以来的反腐“组合拳”,大批“老虎”“苍蝇”落网的同时,制度反腐方面亦有新探索。对此,马怀德分析称,这充分体现了“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反腐思路,逐步勾勒出预防惩治腐败的总体路径。

  2013年年初,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发布的公报就要求开展抽查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这次会上,王岐山还强调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以及加强反腐立法。

  作为中共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今年5月开始的新一轮中央巡视也在力求改进:巡视组组长不再是“铁帽子”,改为一次一授权,巡视工作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等等。

  日前,中央纪委相继启动《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立法后评估、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第二阶段清理两项工作。此前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过去若干年来,因腐败易发多发,政府公信力不断损耗,说和做呈现一个‘剪刀差’。目前,从各方反馈来看,这一迹象正在好转。”任建明指出,中国反腐形势依然相当严峻,处于关键期,同时也是一个顶层机遇期。

  “腐败到一定程度,将葬送改革开放的全部成果,后果不堪设想。”在周淑真看来,官方已意识到这一根本问题,其本质就是建设廉洁政治。其中,党风政风的好转最为根本,但如何带动社会风气好转也至关重要。记者 马学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