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粮食日:安全与营养兼顾 湘米湘饭香飘万家(图)

来源:中华粮网 作者:孙忠 编辑:何冰 2013-10-16 22: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33个“世界粮食日”暨爱粮节粮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宣布“世界粮食日”暨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启动。

  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在第33个“世界粮食日”暨爱粮节粮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讲话。

  中华粮网10月16日讯(记者 孙忠 长沙现场报道)10月16日,值第33个世界粮食日之际,湖南省粮食局组织社会各界在长沙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同步启动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以唤起人们对粮食安全和粮油质量安全的重视。

  197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与营养”。

  据粮农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全球约有8.7亿人面临着饥饿的威胁,而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到2050年全球粮食需求将比目前增加大约60%,世界粮食形势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但是,目前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达到了13亿吨,中国的粮食损耗率达到8%,不可持续的粮食系统正是造成这些问题的因素之一。

  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接受中华粮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提出‘可持续’和‘系统’的概念,并且把保障粮食安全与粮食营养相提并论。这给人们提了一个醒:粮食安全并不是孤立的,只有基于系统的保障,才是可持续的;粮食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安全与营养必须并重。”

  张亦贤介绍,为了弘扬今年的世界粮食日主题,湖南接连举办优质湘米品鉴、湖南粮油精品展示、粮油检测机构开放日、湘粮入沪、陈粮减损成果展、为世界饥饿者祈福六大主题活动。其中10月15日在上海良友集团的570家门店,湖南粮食集团旗下80个粮油单品全面进驻。

  湖南粮食集团是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湖南省粮食局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合作,整合有关优势资源组建的国有大型综合性粮食企业。集团总资产65亿元。拥有3个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和“金健”、“金霞”和“裕湘”3个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向米、面、油等多元化发展,营销网络覆盖三湘四水,辐射全国集团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在服务三农、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已逐渐成为中国南部粮食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

  与此同时,湖南粮食企业与云南、贵州、福建的产销合作正密集展开,与广东的合作也在进行。今年8月份全省粮食外销量突破45万吨。湘米再展雄风,香飘千家万户。

  俗话说,是驴子是马,拿出来蹓蹓。在红红火火的湖南粮油精品展会馆内,许多企业在当场蒸煮米饭,现场饭香四溢。袁隆平院士在湖南省粮食局有关领导陪同下,一一参观,仔细询问。

  来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盛湘粮食购销集团有限公司展位前,袁院士亲切地问正在现场的经营部经理卢小平:“今年稻谷基地的收成怎么样?种粮农民满不满意?”卢小平一一作了回答。袁院士顺手取来一包“盛湘富硒原生稻米”,卢小平说:“这个原生稻米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还含硒。”袁院士边点头边说:“这个好,营养又健康!”

  座落在风景秀丽的洞庭湖畔的湖南天下洞庭粮油集团可以说是湖南发挥“鱼米之乡”特色地域优势的杰出代表。公司总部占地500亩,注册资本1亿元,现有总资产5亿元。涵盖晶针雪粘、天香尚品、盈春丝苗等特色大米及“米制食品专供早籼大米”等10多个品种,年大米加工能力15万吨。集团董事长傅仲民信心满怀地对中华粮网记者表示:“集团的美好愿景就是‘洞庭天下水,天下洞庭粮’。”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湖南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湖南粮食生产方式、产业结构、行业业态的调整步伐,通过扶大扶强扶优扶特品牌,实现湖南粮油质量、数量和销量三量齐升,更好地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为民造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