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向公众开放 演示稻米检测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冯钧 编辑:何冰 2013-10-16 21: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的检测人员向学生和普通市民介绍检测流程

(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的检测人员向学生和普通市民介绍检测流程和先进的检测设备)

孩子们在仔细观察米的样品

(孩子们在仔细观察米的样品)

  红网长沙10月16日讯(记者 廖洁 摄影 冯钧)作为湖南宣传第33个“世界粮食日”的主体活动之一,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的多个实验室今日向公众开放,并向大家演示“真菌毒素含量检测”、“稻米营养成分快速检测”等稻米检测环节。
  
  只见品质分析实验室实验员许艳霞将稻谷装入一个黑色的圆盘,轻轻地放入检测仪器的光圈下,点开检测分析软件,不到两分钟,稻谷中所含水分、蛋白质和脂肪等成分的百分比就出现在显示屏上,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两位。
  
  “只用照一下就能出结果,好神奇呀。”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五年级的小朋友徐启涛和他的同学们啧啧称奇。
  
  “这台近红外谷物分析仪采用的是无损检测技术,可以快速检测稻谷中的多种营养成分。”许艳霞说,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根据政府职能部门的要求及企业的需求对粮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最忙的时候,比方说早稻收割季节,我们实验室往往一天得检测200来份样品。”
  
  看完实验员们的演示,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学生杜风玲说,“这些仪器很先进,我们吃的时候都没有想到把大米生产出来是这么辛苦,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大米。”
  
  “没想到大米里面含有这么多营养元素,都是我们长身体要吃的,我们以后一定会好好珍惜每一粒粮食。”徐启涛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