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夯实湖南新型城镇化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司马清 2013-10-16 09:44:3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我省保障房建设任务33.26万套,目前来势很好,大部分项目均已启动,预计11月底前开工率可达到100%。”今天上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袁湘江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就全省住建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对策与举措与网友进行交流。(10月11日红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结合实际情况做了扎实深入的推进工作。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大力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路子,归结起来主要表现在如下三方面:
  
  一是一切为了群众,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城镇化的过程就是为群众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的过程。湖南省住建厅通过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提高公共设施的承载能力、完善城镇综合交通体系等措施,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生活条件、出行条件等,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目前,湖南保障房建设任务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是全国第六个实现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省份,这些实打实的数据充分说明了湖南新型城镇化真正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以人为本。
  
  二是顺应人民群众意愿,坚持不断提高城镇化率。中国城镇人口已经超过了总人口的50%,但是湖南城镇化率到2012年还是46.65%。湖南城镇化达不到全国的平均水平,因此湖南人城镇化意愿非常强烈。湖南省住建厅顺应湖南人民群众的这种意愿,大力提高城镇化增长率,从2007年到2012年年均增长1.24个百分点,城镇总人口年均增加100万以上,相当于每年造一个特大城市人口。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目前全省初步形成了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
  
  三是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开展新型城镇化“2151”示范工程。所谓“2151”工程,其中“2”是指2个区域性城镇群,分别是郴州大十字城镇群、岳阳长江城镇群;“1”是10个示范县(市);“5”是50个示范镇;另一个“1”是路网结构优化、长株潭城际绿道网及城市慢行系统建设等10个示范专项。“2051”示范工程的积极意义在于,探索新型城镇化的新路径、新方式、新举措,鼓励一批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先行先试,积累城镇化经验,打造城镇化样板,推动湖南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与水平全面提升。
  
  湖南省住建厅践行群众路线,依靠三招夯实湖南新型城镇化道路,既为湖南人民群众谋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树立了样板,值得推广、值得借鉴。
  
  文/谢逸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