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三名美国经济学家获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3-10-15 08: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际)(1)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10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欧仁·法马和罗伯特·席勒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获奖理由:为资产价值认知奠基

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获奖理由:为资产价值认知奠基

  2013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尤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罗伯特·J·席勒(由左至右)

  中新网10月14日电据外媒报道,2013年“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在当地时间14日揭晓,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罗伯特·J·席勒获奖,以表彰他们在研究资产市场的发展趋势采用了新方法。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三名经济学家为“现有对资产价值的认知奠定了基础”。几乎没什么方法能准确预测未来几天或几周股市债市的走向,但可以通过研究对三年以上的价格进行预测。

  “这些看起来令人惊讶且矛盾的发现正是今年诺奖得主分析作出的工作。”瑞典皇家科学院说。

  现年74岁的法马、60岁的汉森在芝加哥大学工作,现年67岁的席勒则是耶鲁大学的教授。这三名经济学家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120万美元)的奖金。

  自2000年以来,美国的经济学家几乎包揽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人物简介

  尤金·法马(Eugene F. Fama) 资料图

  全世界引用率最高的经济学家之一、金融经济学领域的思想家。法玛教授1939年2月14日出生于美国马萨储塞州波士顿,是意大利裔移民的第三代。1960年毕业于马萨储塞州Tufts大学,主修法文,获得学士学位。1960-1963年在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攻读MBA,1963年开始攻读博士学位,1964年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为“股票市场价格走势”。1995年,比利时鲁文大学授予法玛荣誉博士学位。

  法玛教授最主要的贡献是提出了著名的“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EMH)。该假说认为,相关的信息如果不受扭曲且在证券价格中得到充分反映,市场就是有效的。

  1972年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同是芝加哥大学的默顿·米勒教授合著的《财务理论》以及1976年所著的《基础财务学》成为理财学发展的里程碑,并在世界各大学广为流传,标志着西方财务管理理论已经发展成熟。

  拉尔斯·皮特·汉森(Lars Peter Hansen) 资料图

  拉尔斯·汉森(Lars Peter Hansen),是芝加哥大学的一位经济学家。他1952年出生于香槟伊利诺州。毕业后,于1974年在犹他州立大学(Utah State University0获得数学学士学位, 1978年在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于1981年转到芝加哥大学。拉尔斯·汉森是芝加哥大学经济和社会科学资深讲座教授。他最主要的贡献在于发现了在经济和金融研究中极为重要的广义矩方法。目前,汉森正利用稳定控制理论和递归经济学理论研究风险在定价和决策中的作用。

  罗伯特·J·席勒 资料图

  罗伯特·席勒(1946年3月29日-),生于美国底特律,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专长在于行为金融学、财务经济学(Financial economics)。

  他被视为是新兴凯恩斯学派成员之一,曾获1996年经济学萨缪森奖(Paul A. Samuelson Award),2009年德意志银行奖(Deutsche Bank Prize)。宏观证券研究有限公司(MacroMarkets LLC)首席经济学家、该公司创始人之一,著有《非理性繁荣》和《金融新秩序:21世纪的风险》。其主要成就是对金融市场波动性和资产价格波动性有开创性贡献。席勒在2000年3月出版的《非理性繁荣》一书中警告,美国股市泡沫即将破裂。此书上架不到一周,美国股市就出现了大幅下跌。

专题:2013年诺贝尔奖与搞笑诺贝尔>>

[NextPage]

  10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斯塔凡·诺尔马克宣布,美国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欧仁·法马和罗伯特·席勒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NextPage]

  10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左起)欧仁·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美国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欧仁·法马和罗伯特·席勒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NextPage]

  10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仪式现场播放介绍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研究成果的幻灯片。美国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欧仁·法马和罗伯特·席勒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NextPage]

  10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仪式现场播放介绍美国经济学家欧仁·法马研究成果的幻灯片。美国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欧仁·法马和罗伯特·席勒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NextPage]

  10月1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仪式现场播放介绍美国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研究成果的幻灯片。美国经济学家拉尔斯·彼得·汉森、欧仁·法马和罗伯特·席勒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华社发(石天晟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