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二届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开幕 14勇士“翼飞”天门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王津 2013-10-13 08:44:5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英国选手詹姆斯·波尔在比赛中。均为新华社发

  女飞人埃伦·布伦南在试飞前戴好护目镜。

  扫二维码,看翼装飞行大赛视频  (视频来源:湖南卫视)

  本报张家界讯(特派记者 周斌 实习生 何泉)匈牙利翼装运动员维克多的不幸遇难,给昨日在张家界天门山开幕的第二届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蒙上一层悲壮色彩。擦干眼泪接着飞,运动员们表示纪念逝者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热爱的极限运动进行下去,昨日14名运动员通过两轮角逐,前8名选手将参加今天进行的总决赛。

  14名运动员来自7国

  昨日的张家界天门山风和日丽,特别适合户外运动。在山顶距翼装飞行起跳点不远处的游客服务中心,16名参赛运动员的照片被贴成一排向游客展示。然而,昨日的比赛却只有14名选手参加。除了不久前不幸遇难的维克多,他的好友、来自奥地利的选手彼得·维尔特鲍尔也退出了本次比赛,组委会在11日晚上的抽签现场解释他退赛“是因为好友的遇难让他很伤心”。

  14名运动员分别来自美国、法国、英国、南非、挪威、哥伦比亚和新西兰7个国家,其中来自美国的埃伦·布伦南是本次赛事中唯一的女运动员。

  维克多理赔由匈牙利公司负责

  11日晚的抽签现场,出席活动的众多媒体记者想了解维克多遇难的具体原因及赔偿事宜,世界翼装飞行联盟主席伊罗·塞伯伦表示,出于尊重死者的缘故,维克多遇难的原因不会公布;而按惯例,翼装飞行运动员的个人保险均由队员向所在国的保险公司购买,所以维克多的赔偿也将由匈牙利本国保险公司理赔。

  比赛路线发生更改

  昨日进行的是淘汰赛,所有参赛队员飞行两次,取成绩最好的那次进行排名,取前8名选手参加今日举行的总决赛。此前的11日晚上,14名选手进行了出场次序抽签,据说出场次序在翼装飞行赛事中有很重要的作用,“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出场队员的压力最大,因为前者不知情况如何,而后者已知道了所有参赛者的成绩。”组委会一名负责人解释说。

  昨日的首轮淘汰赛到12时20分才开始,比原定的时间推迟了80分钟。第一个出场的是来自新西兰的丹·维卡。不过,他飞行的线路与维克多遇难时飞行的线路不同,而是采用了去年第一届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的线路,“由于维克多的遇难使比赛已经耽搁了两天时间,重新设计线路每名运动员至少要试飞六七次,时间上来不及了。”伊罗·塞伯伦解释说,改为去年的路线并不会降低比赛难度,按照世界翼装行业的惯例,有队员遇难后同样的线路至少有半年不会再飞,以示对遇难者的尊重。

  今日角逐冠军宝座

  海拔超过1500米的悬崖上起跳、转眼间不见踪影、几十秒钟后远方隐约出现打开的降落伞……昨日,通往天门洞的各个观光点上,挤满了观看翼装飞行赛的游客,他们不时发出阵阵惊呼。现场专家王国新告诉记者,翼装飞行的最低时速不能低于160公里/小时,低于这个速度就会掉下去;最高时速不能高于235公里/小时,高于这个速度翼装服饰布料就难以承受;翼装飞行最佳速度为195公里/小时左右。

  经过两轮比赛后,第二届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前8强选手诞生,来自英国的詹姆斯·波尔排名第一,上届冠军、南非队员朱力安暂列第七名,14名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托尼出人意料地进入决赛名单。而唯一的女选手埃伦·布伦南成绩垫底,因为她的体重轻,在翼装飞行赛中自然没有优势可言。

  “第一飞人”话翼装飞行

  维克多为何坠崖?

  据了解,此次遭遇意外的匈牙利人维克多,是一位有着六年跳伞经验的匈牙利选手。据现场工作人员勘测分析,他坠落的原因可能与“试飞过程技术失误”有关。

  “他是在一个转弯点发生了意外,不幸坠崖身亡;我曾在天门山飞过,这里的赛道很复杂。”被誉为“天门山第一飞人”的杰布·克里斯说。

  杰布从事翼装飞行运动16年,作为本次世锦赛的安全顾问,他负责观察参赛选手的飞行姿态是否准确,并为他们提出建议。

  翼装运动是自杀运动?

  “有人认为你们是在进行自杀运动?”记者问。

  “我们不是疯子,不是亡命之徒,只有接受过长期专业训练的运动员才有资格报名参赛。翼装飞行的圈子不大,我们知道谁接受过专业训练,我们不会让选手拿生命开玩笑。”杰布很肯定地说。另据记者了解,世界翼装飞行联盟对参赛选手有极其严格的筛选过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