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习仲勋在延安》画册出版 多幅照片首次公开(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何冰 2013-10-13 07:1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央编译出版社组织出版《习仲勋在延安》画册。通过大量史实和图片资料,再现习仲勋同志在延安时期的革命岁月,展示了西北革命斗争史的壮丽画卷。画册共分“投身革命”“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在关中分区”“在绥德地区”“主政中共中央西北局”“转战陕北、收复延安”“驰骋西北、走向胜利” 七个部分,共收集照片800余幅,收录了部分习仲勋同志晚年家庭生活照片,许多照片均为首次公开。

  在延安时期的13年里,习仲勋同志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毛泽东盛赞习仲勋同志“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是一个活的马克思主义者”。

  画册中的每一张图片,都烙刻着难忘的红色印记;每一段文字,都讲述了传奇的英雄史实。画册的出版,为我们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材,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对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NextPage]

  1913年10月15日(农历九月十六日),习仲勋诞生于富平县习家庄(今属富平县淡村乡中合村)一个农民家庭。父亲习宗德,母亲柴菜花。1922年,习仲勋在距习家庄二里路的都村小学读书。他天资聪颖,勤学好问,和一同走上革命道路的程建文、宋文梅被称为“都村三杰”。在这里还结识了与后来成为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主席的周冬至。

[NextPage]

  “两当兵变”时的习仲勋

  1926年5月,习仲勋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8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初,习仲勋受党组织委派到国民党军中做兵运工作,任中共营委书记。1932年4月2日,习仲勋、吕剑人、李特生、许天杰等组织了甘肃两当起义,起义部队改编为陕甘工农游击队第五支队,习仲勋任队委书记。兵变虽遭失败,但却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NextPage]

  1930年初,习仲勋受党组织派遣到杨虎城部警备骑兵第三旅中做兵运工作。经过地下党组织的工作,全营发展党员30余人,成立了党的营委会,习仲勋任中共营委书记。1932年4月2日,习仲勋、吕剑人、李特生、许天杰等在甘肃两当利用部队换防之机,率领全营200多人举行起义,改编为陕甘工农游击队第五支队,习仲勋任队委书记。起义部队向北进发,行军千余里,沿途进行了五六次战斗,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两当兵变”是在中共陕西省委策划领导下,由习仲勋等共产党人组织发动的一次比较完整的兵运斗争,是继清涧起义、旬邑起义、渭华暴动之后西北地区较早的一次武装起义。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播下了革命火种,为以后的武装斗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

[NextPage]

[NextPage]

  清末民初的延安

  抗战时期的延安

[NextPage]

  延安收复后,中共中央西北局由绥德县义合镇薛家渠迁回原人民解放军总部驻地王家坪办公。习仲勋就住在毛泽东住过的窑洞里。当西北野战军在国统区作战时,习仲勋虽身在后方,但仍参与野战军的重要决策,出席西野前委许多重要会议,协助彭德怀开展部队思想政治工作。1949年3月,习仲勋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出席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后,随中央机关进驻北平。习仲勋再次回到延安时,西北战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月20日,西安解放。5月底,习仲勋抵达西安,在这里迎来了大西北的解放。

[NextPage]

  1949年1月11日,中共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会议在陕西省澄城县北部武庄举行。17日习仲勋在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上作《关于接管城市的问题》的报告,提出了接收管理城市工作的具体政策和进城之初要好好地接收、建立秩序和发动群众三大项工作,确保城市社会秩序稳定,恢复城市经济生活。他提出,所有城市解放以后,都必须执行军事管制,以达到有效地完整接收、建立秩序和发动群众的任务。

[NextPage]

  1949年2月17日,习仲勋、彭德怀和贺龙、王震由延安出发,东渡黄河,一同前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出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图为彭德怀、贺龙、陈赓、王震在小河会议期间的合影。

[NextPage]

  1951年10月19日,毛泽东写信给时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的习仲勋,同意他去东北参观及回西北开两个会议的计划。

[NextPage]

  1978年4月,习仲勋赴广东工作,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特区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NextPage]

  1979年习仲勋在机场迎接叶剑英委员长到广东视察

[NextPage]

  习仲勋和夫人与子女合影

[NextPage]

  1983年8月习仲勋夫妇在山东蓬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