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被安排”是群众路线的绊脚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司马清 2013-10-13 00: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10日至11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有的同志谈到,下基层调研存在“被安排”的现象,甚至下面反映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的情况也时有发生。(10月12日《南方日报》)
  
  随着各地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蓬勃开展,有人在民治生活会上自我揭短,和盘托出了下基层遇到的问题,这就是习以为常的“被安排”现象。虽然话语不多,却也道出了实情,一种诡异的官场生态正在吞噬着群众路线这个健康的肌体。
  
  何谓“被安排”?说白了就是基层事先安排好了调研的路线,参加座谈的都是经过充分“准备”的群众,因为发言前都已经“彩排”过,不允许跑偏走调,因而领导在调研中听到的基本都是假话、空话与废话。一些假数字、假材料掩盖了各种矛盾和问题,真实的民间境况得不到上传,给领导科学决策增加了难度。
  
  下基层“被安排”,基层领导固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与某些上级领导习惯了走马观花,习惯了听汇报、看材料有关,下面做足了表面文章,上面心领神会,最终形成了一篇像模像样的调研报告,层层上达之后,自然赢得了更上级的肯定与嘉奖,如此现实国情客观存在,大家都心照不宣,渴望着走完群众路线之后带来的种种利好,这就是加薪或提拔。
  
  “被安排”现象绝不是孤立的,明知这样做属于形式主义,但某些领导愿意“被安排”,这与一个巴掌拍不响是一个道理。如何根治这种顽症,需要舆论加以监督,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才能让这种诡异的官场生态难以立足。同时,我们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好表率,大张旗鼓地宣示,下基层坚决杜绝“被安排”,将突击检查与微服私访相结合,不事先打招呼,严格保密到基层的具体路线,如此调研才能获得真实的民情民意。
  
  从某种程度上说,“被安排”就是一块群众路线上的绊脚石,必须坚决搬开。我们认为,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决心与勇气,何时下基层不再“被安排”,广东省不妨先行一步,制订出严格的治理措施,如此群众路线才不至于走过场,真正赢得民众良好的口碑。
  
  文/李忠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