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为群众路线导航

来源:红网 作者:唐应 编辑:司马清 2013-10-13 00: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10月12日《人民日报》)
  
  “枫桥经验”经过50年的风雨洗礼和传承创新,现已走向全国,花开神州。而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批示强调,再次说明“枫桥经验”当永不过时,且更应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导航”。
  
  其实,在毛泽东同志的“枫桥经验”批示中,“枫桥经验”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二是帮扶刑满释放人员;三是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新模式。在经过几十年的推广应用、不断创新发展中,其“发挥政治优势,相信依靠群众,加强基层基础,就地解决问题,减少消极因素,实现和谐平安”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没有变。
  
  时至今日,“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当然,今天的“重拾”传统,不是老调重弹,更不是生搬硬套,而是根深叶茂下的枝头发新芽,是基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尤其是经济转为工作重心后的新的政治意识觉悟,更是开展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的认识、新的活动内涵。
  
  “枫桥经验”体现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要求,就是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法工作上的实践典范。事实上,党的群众路线教与“枫桥经验”既是辩证统一的,更是互为补充的。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就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就更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
  
  当前,在全党正面临“四个危险”、“四个考验”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更要把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贯彻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落实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之中。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就是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要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战略性、根本性任务来抓,让群众广泛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参与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行程中来,真正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平安和谐的中流砥柱。
  
  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阶段,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就更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就是要把这一“传家宝”紧紧抓在手上、行于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工作中,以新的工作理念和时代特征为“枫桥经验”赋予新的内涵、注入新的血液,不断形成新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唯有如此,才能使这个“老传统”历久弥新,让这棵“常青树”更加枝繁叶茂,让“枫桥经验”真正为群众路线导好航!
  
  文/唐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