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清退68家涉污企业 整治后水质提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谭旭燕 编辑:彭双林 2013-10-12 09:29: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10月11日,长沙岳麓区环保局举行通气会,通报生态治理和环境整治方面的情况。其中,68家涉污企业从岳麓区版图上彻底消失。

  这68家企业中,有47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在河西滨江区域,另有21家重点污染企业在坪塘老工业基地。包括长沙锌厂、新城热电厂、长沙铬盐厂、长沙毛巾锦纶厂、河西二纺厂、兴隆纸制品厂等。

  “过去烧煤,有二氧化硫的污染,现在用电,没有污染还节约了成本。”10月11日,湖南三环颜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红斌表示,从坪塘工业区搬出来以后,工厂生产成本降低了,最主要的是“以后可以合法、安全地生产了”。

  曾红斌说,自己的企业是坪塘工业区内第一个响应搬迁号召的,企业搬迁成本有1.8亿元,十年后就能将这个成本收回来。曾红斌坦言,自己图的就是一个未来发展空间。

  “这些企业原先主要都是造成水污染、空气污染和重金属污染。”岳麓区环保局局长刘菊娥介绍,岳麓区污染企业的清退已经进行了几年,岳麓区还关闭了21家非煤矿山,完成了岳麓山、橘子洲生态修复,重塑了桃子湖600亩的生态,并打造了3000亩梅溪湖、2600亩西湖和6000亩洋湖湿地。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岳麓区查处了来自衡阳、岳阳、益阳等地的70艘流动餐饮渔船,也基本关闭了湘江西岸、龙王港、荆江河流域排污口,河西城区污水直排的历史基本结束。

  刘菊娥说,经过治理后,岳麓区的水质有了明显提升。“龙王港以前是劣五类的水质,现在也变成了三类和四类水质,荆江河的水质也提高了。”

  根据长沙市环保局的要求,2014年前完成建成区内浏阳河、圭塘河、捞刀河、靳江河、龙王港等河段的全截污工程,且根据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的要求,还要对岳麓污水处理厂排水管网进行改造。

  此外,长沙市还要求岳麓区二环线以外区域(坪塘、莲花、雨敞坪、含浦四镇除外),以及湘江长沙段、浏阳河、捞刀河、圭塘河龙王港等流域两侧200米至 1000米城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业退出。岳麓区坪塘、莲花、雨敞坪、含浦等四镇规模在50头以上的畜禽养殖场须在2013年12月31日前退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